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警好帮手 群众好朋友

南昌7.6万人“抢单”争当洪城义警

  本报南昌讯 (记者林雍、宋思嘉)在江西万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一面“寻回走失老人 弘扬传统美德”字样的红色锦旗格外显眼。谈起这面锦旗,公司水榭尚都项目负责人龚莉娟打开了话匣子:“今年6月,我得知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走失后,立即和我们八方义警队的10多名义警一起搜寻,最终在小区一处楼道中找到了蜷缩在角落里的老人。”

  由龚莉娟担任队长的八方义警队在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镇名气不小,这支56人的队伍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积极配合民警进行治安巡逻、安全防范、反诈宣传等工作,成为这里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可靠力量。

  “八方义警队破解了我们工作任务繁重、警力不足等问题,义警队辐射地区的电信诈骗案在原来高峰时每天有3至4起,如今已经连续4个月没有发案。”京东派出所民警马宝林竖起大拇指说。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今年5月,南昌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的基础上,依托街面警务站等防控支点,打造了首批25支情况熟悉、工作热情、训练有素的“洪城义警”队伍,投入到矛盾纠纷化解、街面巡逻防控、单位内部防范、违法线索举报等工作中。截至目前,南昌已有7.6万名义警。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基层治安事务繁杂。洪城义警队伍包括社区群众、快递小哥等,如何把这些群防群治力量用在刀刃上?一款实现群防群治工作指尖化、智能化的“洪城义警”APP应运而生。

  南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陈玉琛介绍,洪城义警均在线完成注册和资格审核,确保义警工作始终在法治的框架内开展。当有需要时,民警在“洪城义警”APP“下单”,义警在线“抢单”,第一时间实现供需匹配。

  今年55岁的南昌市民陈九妹是红谷义警队的一员,虽然白天要上班,但她是“洪城义警”APP的“抢单达人”。“每当我穿上洪城义警统一的马甲,我都感觉很自豪,能为社会安定、邻里和谐贡献力量,再辛苦也值得。”

  如今,洪城义警队伍还在不断壮大,活跃在英雄城的大街小巷。在九龙湖片区26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门口,赛夫义警队每天上下学时间都在这里守护孩子安全;在青山湖区罗家村,老娘舅义警队,传承街坊邻里互敬互爱精神,以老娘舅调解室为核心,主动服务社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获得群众点赞。

  下一步,南昌还将从多方面给予洪城义警更多保障,实现安保与街面警务站、警务震慑点联勤联动,更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南昌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访南昌市科技局局长李淑英
南昌高新区:~~~
~~~
~~~
新建区:~~~
民警好帮手 群众好朋友~~~
进贤县:~~~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7版:学与思
   第08版:省城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时不我待争朝夕 全力以赴抓落实
聚焦科技创新 彰显省会担当
跻身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
南昌4地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图片新闻
健全协调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南昌7.6万人“抢单”争当洪城义警
聚焦“2+1+N”特色产业体系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