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受精微素描的魅力

《家·条绒马甲》 方浩炜绘
《17岁·球拍》 张 越绘
《平凡生活·奇异果》 黄倩倩绘
《竹编枕头》 吴妍诺绘

  □ 本报记者 钟兴旺 文/图

  8月5日,中央美术学院“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江西站在萍乡市湘东区零799艺术区开展,展出由中央美术学院历届学生创作的精微素描作品60余件。展览将持续到9月25日。

  这些展出的精微素描作品,描绘的对象大多为身边的日常用品、食品以及曾经的老物件,逼真得像照片一样。有的作品旁边放置所描绘对象的原物,其逼真度和精湛的绘画功夫令观众赞叹不已。

  所谓精微素描,就是在素描的基础上,刻画更加细腻精微,细节和内涵更加丰富,以最大程度地复制所描绘对象的原貌。为了体现逼真性,在单色铅笔素描的基础上,增加了彩色,即不同程度地使用了彩铅、水彩、丙烯等。其逼真的效果,与超写实油画类似,只是所用的材料不同。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苏海江说,精微素描教学是中央美术学院在素描造型领域的创新课程和品牌课程,将传统的素描基础教学与艺术创作相结合,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从创作者情感、审美与生活的关系切入,在日常生活细节中强化艺术审美。作者通过尽精微地关注、尽精微地表达,去讲述一个有温度的故事,进而培养一颗有爱的心、一颗专注的心,成为一个不急不躁的人,这是精微素描教学的真正期盼。

  的确,展出的每一件作品,其背后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故事里有爱,有对人间真情无尽的回味和感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7版:学与思
   第08版:省城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国画 《盛世暖阳》
感受精微素描的魅力
油画 《秋收起义会址》
从罕见墨迹说起魏元旷
国画 《传承红色基因》
雕塑 《黄洋界保卫战》
传承中华文化 展现艺术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