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学产业发展的“硬”支撑

  蔡文逸 本报记者 吕玉玺

  光学产品在“家门口”进行高精度检测,这是上饶中小光学企业原来不敢奢求的事情,如今梦想照进现实。近日,江西省光学镜头镜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上饶经开区揭牌成立,上饶光学企业有了“硬核”支撑,有助于推动光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饶经开区300多家光学企业的镜片产能占全国60%,光学产业已然成势。”从事光学产业研究20多年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程德文,感慨近年来上饶光学产业的飞速发展,“在上饶优惠政策加持下,分散加工的一个个小企业在光学产业园聚集,完成了从小作坊到大工厂,从传统型到智慧型的转身。”不过,在程德文看来,这些企业虽然在生产端通过新增先进设备、缩减人员完成了现代化升级,但在检测端仍旧依靠大量人员手工检测。“上饶光学产业要实现再升级、再飞跃,必须从检测端上突破,达到检验自动化、流程化,助推光学产业做强、做精。”程德文在深圳光博会上与上饶经开区招商团队一拍即合,双方共同努力,着力改变光学产业同质化竞争的现状,推动上饶光学产业摆脱低端代工局面,激发现有企业潜能,拓宽产业维度,从做大到做强,从做强到做精,实现高端智能制造。

  由此,江西省首家光学镜头镜片检验中心应势而生——上饶经开区高标准打造的江西省光学镜头镜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下设镜头、镜片、计量等六大类实验室。该中心以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检验机构为目标,全力打造设计、研发和检测的安商服务平台以及人才、项目招引的“双招双引”平台,通过一流的技术团队、一流的检测设备、一流的专业服务,致力建设光学领域顶尖的检测机构。

  “以前没有检测中心,我们的产品要发往上海、深圳等地进行检测,如今在本地就能进行高精度检测,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上饶经开区光学产业园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张菊英兴奋地说道。据悉,江西省光学镜头镜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具备国家认可资质,可直接为当地企业提供优质、快速的检测服务。“检验中心在做好检测的同时还能招引人才和项目,服务好现有300多家企业并帮助企业升级。”上饶经开区光学产业办主任高海峰介绍,该中心作为公益性事业服务平台,可有效降低企业检测设备投入、检测费用、送检时间、研发投入等成本,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可以预见,有了检验中心的加持,未来5到10年,上饶光学产业还将迎来大突破。”谈及上饶光学产业发展,程德文信心满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领航中国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产经
彭泽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我省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助力经济发展
“一村一品”助乡村振兴
南昌与重庆牵手共建陆海物流新通道
光学产业发展的“硬”支撑
红谷滩区举行医保开放日活动
宁都:一体化推进巡察人才培养
东乡区向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亮剑
暖心服务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