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清岸美绘新景

扫描看更多 融媒报道

  本报记者 钟进文

  9月17日,渌水河岸边,萍乡市湘东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彭启萍正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拿着火钳,带领志愿者们仔细地清理河道垃圾。

  今年50岁的彭启萍,是土生土长的湘东人。在她小时候的印象中,渌水河水波荡漾、清澈见底。但20世纪90年代末,由于工厂污水直排河中、居民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导致渌水河失去了往日的光泽。

  “一次在渌水河边散步,看到河边护堤上四处丢弃的塑料瓶等垃圾时,感觉很难受,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来保护母亲河。”彭启萍说,她立即转身回家拿上火钳和袋子,沿着河道一路拾捡。从那以后,工作之余,她就会沿着河岸清理垃圾,一把火钳、一个袋子成了她随身必不可少的装备。

  “刚开始家人也不理解,觉得捡垃圾是丢脸的事情,附近居民也认为是在作秀、出风头。”然而,彭启萍却坚持了下来。在她的影响下,身边的人从不再乱扔垃圾到加入清理垃圾队伍中,带动形成了自觉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湘东区开展系列河湖保护行动,关闭了污水排放不达标的工厂,征拆了两岸的老旧民房,打造了“一河两岸”生态走廊。同时,号召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河湖治理工作,彭启萍率先响应号召,发起了“我是‘河小青’ 生态湘东行”巡河护河志愿活动。参加的志愿者从刚开始的6名发展到2000多名。现在,萍乡市各乡镇的河流、水库边都活跃着“河小青”的身影。

  “一个人做得再多,也是有限的,我希望能够凝聚社会上的点滴力量,号召更多人保护生态环境,树立环保意识。”彭启萍说。她带领志愿者们开展“保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提倡低碳绿色出行 共享天蓝景美河清”等上千场活动,发放宣传单6万份,向1.8万余人进行了保护河道知识宣讲,取得显著成效。彭启萍也获得“中国好人”“江西最美环保人”等荣誉。

  如今的渌水河重现往日的风光,河面波光粼粼,河畔树木青青,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动画卷正在展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易炼红在全省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工作部署会上强调~~~叶建春主持 姚增科吴忠琼出席
叶建春在南昌应急保供水专题会上强调~~~
~~~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赣”出新答卷
   第08版:区域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资讯
   第11版:教育
   第12版:文体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全力以赴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凝聚共识 强化联动 集中攻坚 全力筑牢城市供水“生命线”
河清岸美绘新景
打造智慧消防
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