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博会上的“江西磁力”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惠子

  4月10日至15日,海南海口,一场盛会再度将世界连接。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背景下,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主动扩大开放、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信心和动能。

  660平方米展馆,突破历届;1200余件匠心赣品,规模更大,好货更多……今年,在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上,江西呈现出特别的“磁力”。

  老字号“焕新”,走进生活

  在消博会8号国货精品馆,最大的展位属于“景德镇制”,主要展出以青花瓷、粉彩瓷、色釉瓷、玲珑瓷为代表的四大名瓷。10家企业带来的各式精品陶瓷,为全球消费者讲述“China”故事。

  江西,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壮美山峦、秀丽江河孕育出匠心独具的江西工艺,绵延至今。国货老字号“焕新”,催生出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新潜力,为消费提质扩容开辟新空间。

  82岁的邓希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传统颜色釉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器贵在于用”。邓希平告诉记者,色釉瓷烧制难度大,市场上产品不多。这两年,她开发了茶具、闻香杯等许多小而精的产品,“我们把优秀传统技艺融入现代技术,让大家喜欢又能买得起,这样我们的非遗传承才能更好地延续下去”。

  夏布绣是江西独有的特色绣种,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展位前为客户挑选伴手礼的采购商李晓云,评价夏布绣“非常有特色,产品与生活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不仅美观,而且实用”。

  消博会三届,三度赴约,参展商、夏布绣非遗传承人吴婉菁成了“全勤生”。今年展会期间,她又收到了来自5家企业的新订单。吴婉菁说:“非遗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而且大家愿意去购买,我们对传承与发展很有信心。”

  本届消博会,江西非遗文化精品参展率达到56%,比例远高于前两届,共展出非遗文化精品670多件。匠心传承的江西精品,受到了专业观众的青睐。

  “智造”与“赣味”,加速“出海”

  消博会是窗口,也是桥梁。它连接国内和国际市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机遇,也为国内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

  江西综合馆的“C位”,是江铃新能源汽车——A+级纯电轿跑“羿”。亮丽的蓝色,流线型的车身,受到不少年轻观众的关注。

  一旁,仅有40克重的碳纤维高尔夫球杆,让现场观众跃跃欲试。江西碳诺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琳琳说,此次公司不仅带来了高尔夫球杆、登山杖、滑雪杆等产品参展,还洽谈了碳纤维预浸布等项目合作。

  针纺服装产业是江西传统优势产业,如今正在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本届消博会,南昌市青山湖区全力打造江西展馆的服装展示板块,凸显江西时尚氛围。

  名不见经传的江西麦斯服饰有限公司,竟是一家年销售额上亿元的潮牌服装公司,设计中心位于浙江杭州。公司销售经理吴素玉说,开展两天,已售出3000多单。

  林恩茶业董事长袁利人表示,通过消博会,“我们与欧莱雅集团做了100多万元的生意,今年要进一步加强与奈斯咖啡的对接与合作”。

  “通过消博会平台,提升江西消费精品的知名度,同时,可以向国外的高端品牌学习,促使我们的企业不断研发,提升产品质量,更好地满足国内外消费市场。”省商务厅对外贸易管理处处长刘卫中说。

  本届消博会,江西不仅带来了高新特优消费精品和新产品、新业态,还打造了一些场景化、沉浸式的消费体验空间。

  “江西美如画,赣菜香天下”。作为米粉生产消费大省,江西在全国率先发布推广了江西米粉统一标识,全省现年产米粉超过170万吨,销售门店超过3.5万家,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唱响了“天下米粉看江西”品牌。

  周真真、渣渣灰、阳际山野,成了消博会上热门的“打卡点”。“这粉口感润滑,既软又有嚼劲。”一名来自河北的采购商称赞道。

  渣渣灰品牌海外事业部负责人冯金兴说,借助这次消博会,江西米粉做了进一步的推广。周真真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式文则兴奋地表示,他们正在洽谈合作,周真真或将永久落户海南自贸港。

  展品“零时差”变商品,展会“延伸”变机会,溢出效应还将在消博会后不断放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看高安辣椒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
~~~——省医保局解读省内就医“同城化”新规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产经
消博会上的“江西磁力”
小辣椒“辣”出幸福味
航运忙
让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更便捷
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