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仁植保无人机达130余架,帮农民省时省力省成本——

无人机飞上天 种粮户笑开怀

无人机飞防作业现场。 通讯员 朱 斌摄
  周文思 本报记者 朱 华

  8月28日上午,“秋老虎”余威未散,崇仁县郭圩乡种粮大户刘金龙的优质水稻基地一片忙碌。随着指示灯闪烁,一架载满药剂的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不到3个小时便完成了50亩稻田的农药喷洒作业。这已是刘金龙第3年购买无人机飞防服务,省时省力省成本,让他连连点赞。

  如今,农业大县崇仁正刮起一股“无人机旋风”,通过大量应用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有效降低种粮大户的经营成本,促进粮食增产增收,全县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今年,该县50亩以上种粮户已达1149户,早稻种植面积增至25.81万亩,早稻产量11.95万吨,同比增产10%。

  效率高成本低,植保无人机成农民“新宠”

  崇仁县是国家首批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优质水稻规模种植面积达27.54万亩。长期以来,人工作业一直是喷洒农药的主要途径,耗时多、成本高,效果欠佳。近年来,该县农作物病虫害呈重发态势,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威胁,无人机飞防作业的高效优势开始凸显。

  “一晚稻谷已抽穗,枝叶很茂盛,人工喷洒农药颗粒较大,很难附着在叶面上,不能彻底消除根部的病虫害。”正在作业的抚州市智能飞防植保有限公司的飞防手方毅介绍,植保无人机效率是人工喷药的10至15倍,由于使用的是专用药剂,在农药雾滴附着性、作物吸收效率、安全性等方面优势明显。

  “一架无人机一天最多可以喷洒农药350亩,比人工作业效率高多了。” 刘金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0亩晚稻,如果人工喷药至少要3天,人工成本900元,农药成本1875元;而用无人机半天不到就能喷完,人工成本可节约300元,农药成本减少206元。

  “几年前就听说可以用无人机喷药,当时担心效果不好、影响产量,不敢轻易尝试。”相山镇黍山村种粮大户易光荣说,后来看到身边朋友使用植保无人机效益明显,才开始信任飞防技术。

  “我们公司现在的订单爆满,已经预约到了11月。”抚州市智能飞防植保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王良寿告诉记者,从5月中旬开始,公司就处于业务繁忙状态,目前已服务农户约850户(次),作业面积5.3万亩。

  为确保粮食丰收,崇仁县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今年,该县无人机飞防总作业面积已达24万多亩(次),占优质水稻规模种植总作业面积的四成,有效提高了田间管理效率,节省了种粮成本,为粮食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策好补贴多,无人机服务组织渐成气候

  为更好推广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提升全县农业现代化水平,崇仁县出台系列补贴政策,对拥有植保无人机2架以上(含2架),飞防(含统防统治、代防代治)服务单季在600亩以上,服务农户数在50户以上的本地服务组织,按照每亩每次5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从2016年到现在,参加社会化服务补助的组织有13家,已发放补助296万元。”崇仁县农业农村局经管站站长张江龙介绍。

  无人机飞防从无到有,如何尽快培养更多既懂无人机作业,又懂农药配置和剂型的飞防手,是推广这一新服务的关键。该县从“人(飞防手)、机(无人机)、剂(药剂)、技(防控技术)”四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无人机飞防运营模式。县农业部门走访市场,引入操作性更稳定、后期服务更便捷的植保无人机机型,并通过定期现场教学、走出去观摩、请进来集中培训及网络云课堂等形式,提升飞防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

  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崇仁很多种粮大户纷纷“玩”起了无人机,提供飞防服务获取收益。许坊乡长沙坑村种田大户李来若先后购买了4台无人机,组建飞防队,派技术人员到吉安等地学习培训,日服务能力提升至300亩,服务范围辐射周边乡镇,成为当地有名的无人机“土专家”。

  截至目前,崇仁县无人机飞防专业组织已发展至19家,拥有植保无人机130余架,成为推动当地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大余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步伐——~~~
~~~
~~~
~~~
~~~
崇仁植保无人机达130余架,帮农民省时省力省成本——~~~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让小平台服务好大民生
图片新闻
黑芝麻 富农家
棚户区改造
“靠自己的双手,总能过上好日子”
无人机飞上天 种粮户笑开怀
临川区拆违拆临还城市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