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多 人气旺 活力强

资溪村级集体经济拓宽致富路

  本报资溪讯 (记者郭辉民 见习记者刘星榆)空壳村和薄弱村彻底消灭、畲乡特色产业多元发展、研学旅游团队源源不断、酒吧一条街点亮夜间经济……近年来,资溪县依托大觉山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增强内生动力,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乡村经济持续迸发新鲜活力,2019年,全县村级集体经营收入超5万元的村由年初的15个增加到年底67个,村集体年经营收入总量由年初的280余万元增加到年底620余万元,增长了221%,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产业多元发展,品牌化凸显特色。新月畲族村依托苗木产业和乡村旅游,打造畲乡特色品牌——新月苗木。村委会以“公司+农户”的形式组建苗木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苗木专业合作社。目前,新月畲族村苗木基地面积600多亩,以苗木为原材料加工的产品销往福建、广东等10多个省市,“新月苗木”逐渐成为苗木市场的知名品牌。近几年,新月畲族村还引进客商及社会资本,结合畲族传统做法和现代工艺,将红曲酒、桂花酒、畲族三鲜粽、艾叶粿等畲族特色美食产品打造成旅游产品,加快畲酒、畲茶、畲药等文化特色品牌的开发打造,并利用电商平台整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今年截至目前,畲乡特色美食产品销售额达6万元以上。新月畲族村的村集体收入也从2015年的5万多元增加到2019年的30万元,预计2020年达到100万元。

  依托写生经济,研学游汇聚人气。资溪县紧紧抓住旅游行业复苏的机遇,结合村情,通过“花儿写生基地”等研学写生点,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人气。该县以国家5A级景区大觉山为龙头带动,依托“大觉溪”“真相乡村”等精品旅游风光带,将闲置老屋、旧礼堂、古村落等资源以村集体产权入股,吸引高校师生及民间资本创新创业,打造了数十个集采风、写生、实践于一体的多功能研学写生基地。如今,研学旅行、团建活动、艺术写生等已成为该县旅游客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9年10月14日开始运营以来,“花儿写生基地”共接待写生学生8000人次,每年获取租金5万元。今年以来,全县旅游接待团建活动、研学写生游等游客近6万人次。

  盘活农村荒地,夜经济增添活力。资溪县鹤城镇排上村积极探索“党建+旅游+村级集体经济”模式,以老村部、粮库及三栋废弃民居等资产入股,投资500万元打造集民宿、酒吧、音乐餐吧为一体的排上酒吧一条街。其中,秀秀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实物入股,县政府投资公司注资147万元,排上村以房屋入股形式,获得该项目年终分红的10%。随着酒吧、民宿、文化创意等旅游业态进村入户,排上村村子变美了,人气变旺了,村民们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明显改变。据统计,每年排上村和沙苑村从美食一条街获得5万元收益。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资溪县各个乡村的经济活力竞相迸发,迎来了又一次发展的好时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党建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畅行
   第12版:体育
资溪村级集体经济拓宽致富路
宜丰公布首批123项“不罚轻罚”清单
廉洁从教 立德树人
黎川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深挖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信仰的力量
安义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江西师大设立新生助导员
东湖区促师德师风提升办人民满意教育
幽兰镇乡贤参与社会治理
图片新闻
上栗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助脱贫
万载“诚商信贷通”助力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