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势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

  谋大事必先观大势,开新局必先知变局。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西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确立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晰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和重点任务。全省上下要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势,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此我们必须有深刻认识。察世情,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观国情,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只有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深刻认识“两个大局”的演变特征,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视角,全面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使命,努力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开创发展新境界、拓展发展新空间。要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发展特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切实找准发展定位,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窗口期”,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当前,江西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发展不足仍然是我省的主要矛盾,经济总量不大、人均较低、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必须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不动摇。要实现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推动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全省发展态势和成效力争达到全国一流,任务十分艰巨而繁重。我们既要看到困难和问题,更要看到我省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势能和动能,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面对“十四五”新使命、新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机遇大于挑战,“时”与“势”仍然在我,只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积极抢抓机遇,善于乘势而上,才能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进而不断提升江西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今天,江西的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刻把握历史方位,积极顺势、善于谋势,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一步一个脚印地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刘奇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调度会上强调~~~易炼红讲话
~~~刘奇提出要求
~~~易炼红作出批示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吉安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综述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新出行”让江西人享受更多便利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决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我省举行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深刻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势
九江重塑工业重镇新辉煌
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