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评估一件艺术品的价值

《荷花图》 齐白石绘

  □ 陈 豪

  前不久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活动,三场博览会艺术品成交率高,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在艺术品市场尚不太景气的当下,能有这样的成交活跃度,除了各参展画廊的积极营销外,就是画廊经营者对艺术品价值和价格的合理评估。

  不管是艺术品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涉及对艺术品价值评估的问题,因而对相关知识的掌握很有必要。艺术品的价值构成包括艺术价值、商品价值和投资价值三种属性,所以对其价值的评估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

  一件艺术品,首先是艺术创作的呈现,艺术价值由此产生。其次,艺术品又是具有装饰、美化等功能的消费品,所以又具有商品价值。第三,艺术品是具有一定保值增值的投资品,因而具有独特的投资价值。

  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取决于其思想主题是否新颖独到,表现手法是否精妙出奇。譬如,旅法画家常玉的《裸女》能够以1亿港元的起拍价亮相2019年香港苏富比秋拍,最终以2亿港元成交,就是因为画作以一个独特视角,通过夸张的透视、简练的线条呈现出一种初看令人惊讶、细看又合乎情理的审美效果。

  评估一件艺术品的艺术价值,评估者必须具有深厚的文学、历史尤其是艺术史的功底,同时又要熟悉艺术创作的各种手法流派。通常情况下,一名评估师的意见难免偏颇,所以对一件艺术品的艺术价值评估,往往需要三人以上参与。

  艺术品的商品价值取决于其在市场上受欢迎的程度。预判这个程度的依据,主要来自于市场上已有的题材与技法接近、背景经历接近的创作者的作品表现。相对于拍卖市场的成交价格数据,画廊的销售数据更为理性准确。

  一段时期内,市场对某一题材和表现手法的作品往往表现出一种趋同偏爱的现象,也就是购买者有一种从众的消费心理,这就使市场上的新作有一个价格类比推断的条件和空间。

  一件艺术品的商品价值,往往会受到市场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作者知名度、学术地位和社会职务背景等。两件不同作者而艺术价值相当的作品,在进入高度社会化的市场后,知名度高者的作品价格显然要高。

  艺术品市场中的新人新作,在对其定价过程中一般很少将其投资价值考虑在内。在本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中,新人新作往往价格亲民,受到不少市民阶层和新藏家的追捧。主办方确定其价值依据就是其商品价值。

  艺术品的投资价值是一个金融概念,体现在早已成名、艺术市场中众人争抢的知名艺术家作品中。判定一件艺术品的投资价值,除了要考量其艺术价值和商品价值外,更重要的是要对未来艺术品投资市场的走势做出准确预判。预判的依据即宏观经济走势,包括经济发展指数、货币发行总量、国民消费指数和金融投资市场的变动等。

  齐白石的作品,新中国成立初期只卖几元钱一幅,如今动辄数千万元,就是因为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本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来自2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画廊机构带来了大量名人之作,其定价均趋于保守,就是考虑到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南昌市第三届美术作品展作品欣赏
~~~——傅抱石《大涤草堂图》赏析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民生
   第06版:回眸“十三五” 赣鄱展新颜
   第07版:综合
   第08版:回眸“十三五” 赣鄱展新颜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描绘新时代生动画卷
字画合璧情谊真挚
篆刻园地
如何评估一件艺术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