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江干流江西段水质断面均达Ⅱ类标准

生态环境状况综合指数全国第四

  本报讯 (记者郑荣林 实习生毕婧)记者从1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省发改委召开的江西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五年来,我省全面加强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积极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共治理废弃矿山1.1万亩、拆除沿江非法码头87个、清理小化工企业37家。2020年,长江干流江西段水质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标准,生态环境状况综合指数居全国第四位。

  聚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我省积极破解绿色发展投融资难题。五年来,全省节能环保财政支出841.6亿元,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9亿元用于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与金融机构深化合作,2020年累计发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贷款超800亿元。聚焦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严格落实岸线开发、河段利用、区域活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管控要求,沿江整体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形成了堤外江滩湿地带、堤内绿化风光带的水美、岸美、产业美百里长江“最美岸线”。通过抓整改、补短板、促提升,我省污染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城镇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479万立方米,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2.2万吨,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9.68%。

  坚持全流域治理,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我省把长江九江段与“五河一湖”视为一个有机整体,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实施“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范围保护、全流域治理。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强化生态资源保护提升,实施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等保护提升行动,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我省已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重拳出击整治非法捕捞行为,提前一年实行全面禁捕,覆盖48个县(市、区)、3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152公里长江干流和整个鄱阳湖区。全省形成了覆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和水陆面的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格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回眸“十三五” 赣鄱展新颜
   第04版:回眸“十三五” 赣鄱展新颜
   第05版:天下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长江干流江西段水质断面均达Ⅱ类标准
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 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
高举旗帜铸军魂 聚焦使命抓备战 担当尽责促落实 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我省国防动员建设新局面
咬定万亿级目标巩固壮大有色金属产业链 加快江铜实现“三年创新倍增”迈向世界一流
我省“链”上发力 打通产业“任督二脉”
光伏聚能 荒山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