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丰:聚焦“五更”结硕果

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显身手

美丽宜居的信丰县城“一江两岸”一角
建成首个机器人产业园,6家企业抱团入驻,电子信息首位产业链条不断增强
全省首家5G科技产业园实现“满园扩园”,引进5G关联企业28家
信丰电厂项目2300多人接续奋战
大塘埠镇万星现代农业产业园一角
全县3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 —大阿镇川风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一角
脐橙产业成为“世界橙乡”信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美丽的易地扶贫安置点—金牛花园一角
赣深高铁信丰西站加快推进
信丰城市名片—格兰云天五星级酒店暨购物中心正在装修、即将试营业,文化公园“四馆两中心一剧院”即将建成开放

  桃江两岸春意暖,橙乡大地发展酣。

  信丰是守信之地。县名即取“人信物丰、因信而丰”之意,享有“丰崇如廪、比屋弦歌”之美誉。

  信丰是世界橙乡,是世界脐橙最优主产区、中国脐橙之乡、赣南脐橙发祥地,中国唯一的脐橙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脐橙)质量示范区。信丰脐橙品质极佳,是A级绿色食品,种植面积20多万亩、年产量20余万吨,畅销海内外。

  信丰是游击圣地,是中央苏区21个全红县之一,中央红军长征在信丰六战六捷,成功突破第一道封锁线。信丰是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核心区,项英、陈毅在信丰油山领导了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信丰是北江源头,珠江第二大水系北江发源于信丰油山,是联系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重要纽带,有“文化丝绸之路”之称。信丰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70.7%,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省林业建设先进县,有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森林氧吧——金盆山森林公园,拥有国家4A景区2个。

  信丰是区域中心。是江西毗邻广东版图最大、人口最多的县,素有“赣粤闽三省通地”之称,是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有赣深高铁、京九铁路直达北京、深圳,大广高速、大广复线贯穿南北,寻全高速、信雄高速联通东西,105国道、357国道纵横全境,是周边地区南来北往、东接西连的必经之地。正在规划建设的赣粤运河,在信丰连接长江与珠江两大水系,将成为中部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联系的黄金水道。信丰是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核心区、赣州优质农产品集散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暨冷链物流中心和赣州南部卫生医疗中心。

  信丰是发展高地。赣州市委、市政府对信丰发展一直高度重视、特别关心。2020年8月出台《关于支持信丰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意见》,全力全面支持信丰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信丰是省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全省首批创新型县(市、区)试点县。

  回眸2020年,信丰聚焦“五更”结硕果,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显身手,一直保持疫情“空白县”,努力争当发展“先进县”,着力擦亮“守信之地、世界橙乡”名片,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聚焦“产业更旺”

  持续增强产业活力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20年推进六大攻坚战项目217个,总投资13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3亿元,项目个数、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位居全市“六大攻坚战”年度综合考评前三名。2020年新签约项目42个,其中10亿元以上15个、20亿元以上9个、50亿元以上5个,签约资金478.3亿元,创历年新高。

  工业经济逆势增长。2020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2家,其中电子信息规上企业15家,另有20家企业已上报入规材料,正在审核认定,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30家,其中规上电子信息企业总数达56家。2020年预计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规上电子信息企业营业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32%,占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的45.9%。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乘着国家农业农村部对口支援帮扶的东风,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国家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等四大“国字号”平台,农业主导产业加快全产业链发展,新增脐橙面积3.04万亩,创建标准化示范果园119个;新发展露天蔬菜1.2万亩,建成设施蔬菜基地76个2.3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赣南蔬菜配套产业园、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100万头生猪屠宰及食品深加工项目、畜禽屠宰及洗消中心项目等农业配套设施加快建设;2020年生猪出栏76万头,列全省第一,存栏60万头,列全市第一。农业特色产业扩面增效,甜玉米、萝卜、红瓜子等区域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达10.5万亩。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文化旅游蓬勃兴起,谷山景区、正平球狮畲族村分别成功创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3A级乡村旅游点,全县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1个;百石长征第一仗核心展示园、赣南游击词主题园、阮啸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一道封锁线纪念馆、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等红色旅游项目加快推进。赣南首个中国消费扶贫生活馆·信丰馆已开馆。

  聚焦“生态更优”

  发展环境更加优良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目标,着力打好“八大标志性战役”,纵深推进30个专项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2020年,城区优良天数比例为97.4%,城区PM2.5值长年达标。全市首家县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范运行,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深入推进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大塘埠镇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命名,10个乡镇获省级生态乡镇命名,14个村获评省级生态村,77个村获评市级生态村,万隆乡李庄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新田镇坪地山村被评为江西美丽乡村十佳精品村。

  聚焦“民生更实”

  百姓福祉不断增进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面深化“大村长”制,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强化两业扶贫工作成效,认定产业扶贫基地3939家,建成扶贫车间45家。实现14169户44316人顺利脱贫,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至2019年连续两年在江西省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重点实施60件民生实事,2020年民生类财政支出达50.04亿元。医疗康养事业加速发展,中医院城南分院、人民医院综合大楼等项目加快推进。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深入实施“路电水网”四大战役。赣粤运河、信雄高速、大广复线、S316、S317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赣深客专信丰段等道路项目快速推进,加快形成内通外联、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大交通网络格局。在国家能源局倾情帮扶下,信丰电厂建设加速,被评为“小康用电示范县”。城南水厂项目全面开工,三只水水源、黄坑口水源等重点水源工程有序推进。新开通332个5G基站,完成投资1.646亿元,实现中心城区和高新区5G信号全覆盖。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赣服通”信丰分厅平台上线运行,85%以上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率达96%。

  聚焦“城乡更美”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县城建成区面积达35.88平方公里,人口34.3万人,城镇化率58.1%。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城市“十个主”工程,39个城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4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完成。

  城乡环境持续改善。高品质实施圩镇“十个一”项目,147个全部竣工,大塘埠示范镇建设考评全市前列,古陂示范镇建设全面推进,油山示范镇建设已经启动。统筹安排专项资金1.38亿元用于空心房整治、“七改三网”“8+4”补短板项目建设,重点打造3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好“组合拳”,城乡面貌焕新颜,橙乡人民笑开颜。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城区园区网格化管理。

  聚焦“党建更强”

  政治保障更加有力

  紧紧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意识形态巡察,营造浓厚的意识形态工作氛围。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入开展“以思想大解放促作风大转变、环境大营造、项目大落实”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建设了10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拨付活动经费243.8万元用于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正能量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橙乡大地绽放。

  信丰2020年重大事件回眸

  4月25日,赣州市“项目建设提速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信丰举行;

  6月29日,首届中国新基建产业峰会暨信丰投融资洽谈会在深圳举行;

  8月13日,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 《关于支持信丰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意见》;

  9月9日,信丰作为唯一的县(市、区)在全省秋冬季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9月28日,赣州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暨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现场会在信丰召开;

  10月14日至15日,赣州市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信丰召开;

  10月18日,赣州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在信丰召开;

  12月18日,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现场推进大会在信丰召开。

  信丰2020年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硕果累累

  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

  连续四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

  2019年度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2017-2019年度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县

  2019年度全省、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全市六大攻坚战工作先进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信丰:聚焦“五更”结硕果~~~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回眸“十三五” 赣鄱展新颜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