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T2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城县:美景叩开幸福门

过上好生活,琴江镇大畲村村民在古戏台旁跳起来。

  本报记者 唐 燕

  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温泉民宿温馨别致,客家文化极具特色,农家小吃美味可口……近日,记者走进赣江源头石城县的琴江镇大畲村,了解到特色乡村游已成为众多游客放松身心、亲近自然的方式。

  大畲村是一个地处赣闽古驿道边、距县城仅5公里的村落。曾受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薄弱的制约,当地群众生活贫穷艰难。坑坑洼洼的黄泥路、随处可见的土坯房、臭气熏天的牛栏茅厕,深深地写进了村民们的记忆里。

  2014年,石城县抢抓建设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重要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大畲村也不能落后,我们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以打造旅游新村为目标,整村推进各项设施建设。”大畲村党支部书记尹从根告诉记者,通过实施移民搬迁,以及安置点的水电路、绿化、亮化等设施建设后,大畲村逐步改变了往日面貌。铺垫好基础设施后,大畲村还以百亩荷花观光园、通天寨、古戏台等特色景点为核心,打造出充满魅力和乡愁的乡村四季景观带。几年间,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扶贫产业的大畲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临近中午,热闹的农家乐打破了村子的宁静。几辆小汽车从村口驶过,车上下来数十名游客走进“常来农家饭馆”。饭馆业主张烛荣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对记者说:“我们店有十几张餐桌,好些天前就被旅游团预订了。如果你临时来吃饭,要排队等候咯!”“我们店用的食材都是村里的土货,青菜是自家菜园的。食材不够,我就向村民们买。”“几年前,只有六七月份荷花盛开的时候才有些游客过来;现在一年到头都是旺季,别看我的店不大,每个月也能收入2万元。”

  “村里的旅游旺了,我们贫困户赚钱的路子也就多了。”在餐馆当服务员的黄九秀也打开话匣子。今年52岁的黄九秀与丈夫尹永根过去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大儿子几年前患病去世,小儿子失踪多年。黄九秀夫妇艰难地抚养着刚上小学的孙子和孙女。如今,黄九秀在“常来农家饭馆”当服务员,每月可领2000元工资。尹永根在村里当保洁员,每月工资800元,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在大畲村,像黄九秀一样捧上旅游“饭碗”的贫困户可不少。人口仅256户的大畲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5户、329人。“目前,村里旅游从业人员有200余人,全村群众年人均直接从旅游产业获利超过1500元。同时,还有210余户农户以土地流转、劳务合作等方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这些年,依托旅游扶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大畲村第一书记邓过房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吃上“旅游饭”,近几年,大畲村还不断完善乡村公路、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培训景区从业人员,景区服务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日子好了,还要唱出来。“丰收的锣鼓哟,一年比一年响,丰收的歌声哟,传遍四方……”记者跟随游客们的脚步来到大畲村古戏台,村民演唱的歌曲《丰收锣鼓》赢得游客阵阵掌声。舞台旁的旅游纪念品销售店内,刻有石城景区图案的灯彩,以及木质莲花、莲子手链等纪念品备受青睐。

  在古戏台旁摆摊的村民黄景荣生意不错。“虽然是小本生意,但今年最好的一个月赚到近5000元。现在,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客人越来越多,只要我出摊勤快些,生意自然不差。”黄景荣告诉记者,自己曾因病致贫。为了让他乘上旅游产业的致富东风,村里考虑到古戏台是游客们必来的打卡地,鼓励他在古戏台旁摆摊销售旅游纪念品。

  大畲村的精彩蝶变,成为石城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扶贫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作为江西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县围绕旅游强县战略,紧扣“一乡一景、一村一品”目标,把秀美乡村作为最基础的风景来描绘,让群众吃上旅游饭,让风景变“钱景”。记者了解到,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该县鼓励贫困户自主创办旅游项目。同时,建立奖励机制,对新评定的A级景区、特色三星级农家旅馆、普通三星级农家旅馆按等级分别计奖。此外,切实加强了旅游技能培训,扶贫对象子女就读旅游学校或旅游专业的,优先享受“雨露计划”。有数据显示,该县实施旅游扶贫以来,采取引导农民到旅游企业务工、销售农特产品、加入旅游协会、以土地山林参股旅游企业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1300多户贫困群众进入旅游产业链。

  记者手记

  在脱贫攻坚号角声中,“以旅强县”的石城县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让美景叩开幸福门,让群众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最终受益者。在石城,记者感受到旅游扶贫的良好氛围,感受到游客收获美景、村民收获“钱景”的喜悦。石城旅游扶贫的成功,离不开当地既注重“输血”又注重“造血”的付出与努力。政府围绕“一乡一景、一村一品”目标,把一个个乡村打造成一幅幅美丽画卷。更为可喜的是,他们把旅游扶贫工作引向深入,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动力和活力,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美好蓝图的绘就。

  图1:贫困户把土地流转给基地,并在基地务工,每年可领取租金、工资、分红。

  图2:该县通过免费发放脐橙苗和传授技术,让贫困户增长技术,增收致富。

  图3:金融扶贫惠民生。

  图4:扶贫车间打造十分钟就业圈。

  图片由石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迈步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 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05版:迈步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 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06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迈步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 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09版:迈步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 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10版:迈步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 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12版:民生
   第T01版:答卷
   第T02版:印记
   第T03版:荣光
   第T04版:数说
   第T05版:创新
   第T06版:奋斗
   第T07版:笑脸
   第T08版:井冈山市
   第T09版:吉安县
   第T10版:瑞金市
   第T11版:万安县
   第T12版:永新县
   第T13版:广信区
   第T14版:横峰县
   第T15版:广昌县
   第T16版:会昌县
   第T17版:寻乌县
   第T18版:安远县
   第T19版:上犹县
   第T20版:石城县
   第T21版:南康区
   第T22版:遂川县
   第T23版:余干县
   第T24版:乐安县
   第T25版:莲花县
   第T26版:于都县
   第T27版:兴国县
   第T28版:宁都县
   第T29版:赣县区
   第T30版:鄱阳县
   第T31版:修水县
   第T32版:都昌县
石城县:美景叩开幸福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