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优口岸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江西外贸逆袭的背后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2020年,公司出口实现逆势增长,累计出口各种型号空调器16.4万台、货值1.68亿元。”TCL空调(九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心安介绍,公司不仅未因疫情裁员一人,而且由560人扩招至850人,还带动金翔管件、盛世达机械、富尔康塑业等上下游企业发展。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南昌海关聚力“六稳”“六保”大局,推出更多实招硬招,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让进出口企业省时、省事、省钱,为江西外贸稳定逆势增长注入强劲动能。2020年,全省进出口4010.1亿元,同比增长14.3%,高出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2.4个百分点,外贸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通关跑出加速度

  2020年10月23日,南昌三友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提前申报模式出口的一批竹筷,抵达南昌龙头岗集装箱码头,经南昌海关所属赣江新区海关验核并卡口放行后,货柜车辆在码头内不作停留,直接开始装船作业,全程仅耗时15分钟。这是省内首次采用“抵港直装”作业模式的出口转关货物,集装箱从运抵至装船较传统模式减少10小时以上。同年12月3日,南昌海关又在九江口岸试点推出了进口转关货物“船边直提”模式,货物从运抵到提离仅需10分钟。

  南昌海关持续开展“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专项行动,广泛收集企业通关中遇到的堵点和痛点,及时处置通关疑难问题,保障进出口货物通关快速高效。推广“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改革,企业申报由105项缩减至最少仅需申报9项,平均整体通关时间6.78小时,较原来压缩84%。实施口岸“通关+物流”作业新模式,全面畅通“船边——工厂”两点一线物流渠道,将原本需耗时10小时以上的物流时间,压缩至20分钟以内。

  流程环节大瘦身

  新余蘑坊菌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公司拥有2万平方米的双孢菇种植基地,年产量达1800吨,90%以上供货出口港澳地区。为扩大生产,公司扩建了1万平方米的双孢菇种植基地,产量较过去翻一番。正当企业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经历了一次生死大考。

  “双孢菇保存时间很短,容易腐烂变质,通关速度就是我们的生命线。”公司负责人廖金牯说。疫情防控初期,按照防疫要求,海关工作人员无法到场查验,能否快速通关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

  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南昌海关所属新余海关特事特办,设立绿色通道,指导企业以“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核”“业务先办+资料后补”等方式办理相关手续。同时,搭建线上交流平台,帮助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两大平台线上办理业务,并采用远程视频查验不见面快速验放,保障通关快速高效。在疫情防控紧张时期,平均每天有8车双孢菇放行。2020年,新余海关共监管供港澳双孢菇1600余吨,货值2400万元,同比增长47%。

  减负降费见真金

  “海关的进出口数据居然可以帮助企业融资,这是我们以前想都没想过的。”江西万年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婕说。万年芯是一家从事半导体微电子产品设计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部分订单积压不能如期交货,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南昌海关所属上饶海关了解情况后,通过“关助融”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获得贷款1000万元,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有了“关助融”特色外贸金融服务,企业可依托海关企业信用管理级别、进出口数据等辅助材料申请融资,由出口保险公司提供保单,商业银行授信贷款。同时,地方政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定贴息或费用补贴支持,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目前,仅上饶就有42家企业因此获益,累计授信58.78亿元,放贷41.65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创优口岸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下降趋势明显~~~
~~~
~~~
~~~——安源区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
美环境 优卫生 有文化~~~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综合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安居
   第12版:公益广告
图片新闻
增收有招
江西外贸逆袭的背后
鄱阳湖水质持续改善
赣江新区创新用地模式打造产业新城
崇仁建好护好管好农村公路
“触网”蹚出致富路
南昌高新区:重申纪律红线 优化营商环境
都昌构建交通网络新格局
黎川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宜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