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错过的团聚,一定能补回来

  本报记者 钟珊珊

  2月13日上午,天高云淡,微风拂面。30岁的李鹏飞和往常一样,身穿橙色工作服,正在进行铁路线路养护与检修工作。他时而俯下身子,趴在钢轨上查看线路的平顺性,时而熟练地操作着百余斤的内燃捣固机。随着捣固机嗡嗡作响,铁路轨枕下的道床在捣固头的巨大震动下,开始变得瓷实、服帖。

  李鹏飞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工务段的一名工长,他和工友们负责向塘西编组场近12公里铁路线路和52组铁路道岔的养护、维修。向塘西编组场是华东地区货物列车编组的枢纽,每天有许多列车在此集结编组,线路设备损耗大。为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工作人员需要定期进行线路和道岔的检修养护。

  李鹏飞是内蒙古赤峰人,自2013年来到南昌工作以后,他已经7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在那里,他还有父亲、姐姐、80多岁的爷爷,以及许多的亲朋好友。今年,李鹏飞本打算带着同在南昌工作的妻子以及1岁多的孩子,一起回内蒙古过个团圆年,但考虑到疫情因素,加上春节期间值班的需要,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继续留昌过年。

  春节假期,只要有空,李鹏飞就会通过视频、电话同远在内蒙古的家人和亲友拜年问候。亲友们支持他就地过年,他自己则认为:“这不仅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责任。”

  留昌过年的,不只是李鹏飞。在他身边,还有很多工友,来自天南海北。对于这些就地过年的职工,单位开展了“迎新春”系列主题活动,组织职工一起挂灯笼、写春联、包饺子,还安排了大家一起吃年夜饭,让就地过年不孤单。

  “虽然回不了家,但是,待到疫情过后,我们一定可以把错过的团聚给补回来!”一想到这,李鹏飞心中就有一股暖意在荡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你关心的大国重器怎么过年
古窑古韵引客来
迎春花开醉游人
贺新春 赏民俗
错过的团聚,一定能补回来
千万次,我追寻着你
脱贫不是终点 奋斗谱写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