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米焦飘香 产业富民

  吴德强 本报记者 邹晓华

  糯米饭拌麦芽糖,花生芝麻来添香。日前,记者走进仙岩镇手工一条街,只见家家商铺前摆满五颜六色的玉山特产——米焦。“这门手艺我做了40多年,从小就跟着父辈一起做米焦!”一家米焦店的老板汪世安告诉记者。

  米焦是玉山人忘不了的年味,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会摆上米焦待客。近年来,自制米焦的家庭越来越少,而专业化制作的米焦作坊渐渐兴起。位于浙赣边界的仙岩镇依靠着省界边贸优势和传统手工艺人聚集的资源,渐渐打响了仙岩米焦的产业品牌。

  “我们现在镇里有数十家米焦作坊,有的师傅一年的营业额达数十万元,全镇的米焦产值近千万元。”仙岩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仙岩米焦仍保持着手工制作的传统,从炒米、熬糖、搅拌、压模、切片到最后封装全部手工完成。

  “这段时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很多客户都跟我们预定,有不少来自浙江、上海的老客户,最远还有北京的。”汪世安告诉记者,如今仙岩的米焦已经伴随着一位位玉山游子的足迹走向全国。“客户通过微信就可以跟我们订购,我们再快递到全国各地。”

  为把玉山米焦产业做大,仙岩镇还结合美丽集镇建设,打造了手工一条街,把当地的米焦作坊集中起来,通过规范经营,打造充满玉山特色的风情街。“我们希望把这门传统手艺结合电子商务和民俗旅游进一步发展起来,让米焦成为富民产业。”仙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人均纯收入12年增长近19倍——~~~
新建区开出南昌市首张罚单~~~
~~~
~~~
~~~
南昌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乐园受热捧——~~~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安居
   第12版:体育
迎元宵
迎元宵
图片新闻
幸福像蚕丝一样越拉越长
垃圾不分类投放罚100元!
米焦飘香 产业富民
社区品质大提升
黎川打防并举维护治安稳定
观鸟游园真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