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奇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定不移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

姚增科出席 叶建春主持

  本报讯 (记者刘勇、邱辉强)3月18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省委书记刘奇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他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姚增科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省委副书记叶建春主持。

  刘奇在辅导报告中开宗名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这次省委举办专题研讨班,目的是引导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在前期学习基础上,更加深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带动全省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刘奇指出,要以胸怀“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江西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发展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们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部署要求上来。

  刘奇强调,新发展阶段是我省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关键阶段、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进入人民需求多样化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在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的基础上,清醒认识江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充分发挥我省“发展基础越来越坚实、发展动能越来越强劲、发展特色越来越凸显、发展红利越来越充足”等优势条件,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刘奇指出,要以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担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理论体系,是具有鲜明实践特征的行动指南,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要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刘奇强调,在推动江西新一轮发展中,必须始终坚持“高质量”这个主题,这是事关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的深刻变革;必须牢牢把握“跨越式”这个关键,这是欠发达地区奋起直追、争先进位的必然选择。实践充分证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首要战略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江西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我们要以“作示范”的担当、“勇争先”的气魄,全面落实“五个一流”“六个求突破”“五个走前列”的要求,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奋力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步伐,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刘奇指出,要以畅通“两个循环”的目标导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江西在全国乃至世界发展大局中的位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全新的理念、全新的任务和全新的路径,我们要统筹把握内循环和双循环的关系,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充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刘奇强调,要聚焦聚力发展优势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强化数字化牵引带动作用,着力构建竞争力更强、附加值更高、安全性更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不懈强化创新引领,做实做强做优科技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持续加大引才用才留才力度,着力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要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现代流通体系的先导性作用和精准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努力提升消费扩容升级的基础性作用,推动供需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要持续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入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刘奇指出,要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面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西落地见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当之无愧的人民领袖,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路人。我们要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面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江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刘奇强调,要切实从政治上把准前进方向,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拧紧思想“总开关”,增强政治“认同感”,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善于从政治上思考谋划工作,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树牢政治思维,保持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敢于从政治上担当职责使命,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对标一流,提升专业能力,努力创造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要注重从政治上净化涵养生态,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县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五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纪实
刘奇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姚增科出席 叶建春主持
易炼红在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
~~~姚增科主持并讲话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坚持锐意进取开新局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
坚定不移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
以高质量参与的实际成效为江西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支撑
锚定新坐标 担当新使命 彰显新作为
省政协主席会议召开
报端亮点
汲取党史智慧 凝聚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