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添“新鲜血液” 注入“源头活水”

上饶“大学生回村工程”破解基层人才荒

  本报上饶讯 (记者邱辉强 实习生丁晨茜)“我们村两委年龄最小的都46岁了,电脑、微信不太会用,填个电子表格还得跑到镇上打印店去。”这曾经是牛皮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军兴的一大烦恼,也是上饶市余干县大溪乡众多村(社区)两委面临的现实问题。

  去年5月,“90后”大学生刘少庆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局面。刘少庆不仅积极参与到组织、宣传等日常工作中,还承担了网上办公、材料收集及报送工作,成为村级工作的多面手。

  为解决村级组织力量不足和后备力量短缺的问题,去年以来,上饶市总结余干县试点经验,全面实施“大学生回村工程”。目前全市已招聘大学生2614名,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名大学生”的目标,不仅为村级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而且为村两委换届提供了“源头活水”。

  为选聘一批心系家乡发展、有才华、有抱负的大学生回村工作,上饶市对全市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和往届高校毕业生,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动员和吸引大学生回村工作。对一些现行条件下确实招不到人的村,采取“宽报宽进”政策,扩大可报考人员范围。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报名人数已达7733人。

  引得进来,还要留得住。上饶市不少地方在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等方面下足功夫。如,缴纳“五险一金”,提供烤火费、降温费等福利,保障回村大学生基本待遇,并在县级层面制定回村大学生报酬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报酬不低于村两委正职。对干得好的大学生,结合即将开展的村两委换届工作,优先推荐进入村两委队伍,非党员的优先发展为党员,把正向激励落到实处。

  大学生的到来,给乡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他们不仅广泛参与村级建设,还积极带领村民致富。去年,刘少庆在牛皮山村投资25万元,承包了60亩荒山种植油茶。看着绿油油的油茶苗,刘少庆仿佛看到了一个梦想——漫山遍野都是“金栗子”。“60亩只是试水,下一步我要带动大家一起干”。

  据悉,回村大学生平均年龄27.4岁。上饶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实施“大学生回村工程”,让一批有理想、有情怀、有文化、有办法的大学生回到村里工作,充实了村级工作力量,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结构,缓解了农村人才紧缺难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畅行
   第12版:体育
高安产业招商与营商环境互动双赢
上饶“大学生回村工程”破解基层人才荒
黄金毯
我省新增10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
吉安县破解匿名举报反馈难题
新余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进贤58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图片新闻
贵溪3000“归燕”成发展“生力军”
加速度
信丰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
系马桩街道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