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锻造国企党建的“江铜品牌”

江铜集团加工事业部漆包线生产现场
江铜集团总部机关新党员入党宣誓
江铜集团德兴铜矿泗洲选矿厂党员突击队攻坚在设备检修一线

  核心阅读

  江铜“JCC牌”阴极铜,蜚声海内外。一块合格的“JCC牌”阴极铜的产生,需要从一颗矿石开始,经粉碎、浮选、压滤,再经1300℃高温淬炼、转炉吹炼、阳极精炼、电解氧化还原等程序,历经千锤百炼,最终成为含铜量99.99%的成品。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江铜党建工作,亦如矿石的淬炼,不断提质,推陈出新,锻造出独具特色的江铜党建品牌,成为国有企业党建创新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担当——

  旗帜鲜明讲政治 在国企党建上作示范、创标杆

  时光变迁,初心如磐;岁月更替,使命在肩。

  江铜因铜而生。早在创业初期,江铜就以“振兴中国铜工业”为己任。40多年来,江铜人念兹在兹,无日或忘。与之相生相伴的是,江铜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奋力在国企党建上作示范、创标杆。

  “讲政治、讲担当、讲廉洁、讲团结……”3月13日,江铜集团二级单位的28位党组织书记汇聚一堂,一场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集体政治谈话在江铜总部会议室举行。

  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江铜党委通过开展政治谈话的形式,加强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效手段,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党组织的领导和核心作用如何在国企体现?国企的政治优势又如何发挥?围绕这些课题,江铜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相继出台一系列管党治党工作制度,印发《江铜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5条措施,将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党的建设考评。同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确保各项改革发展重大举措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江铜党委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必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江铜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全国国企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主题,2020年进行了13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季度安排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专题研讨,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面对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攻坚任务,江铜各级党组织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国企担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2020年,累计为疫情防控捐款近1750万元,建成日产30万只口罩生产线,江铜集团(铅山)医院党支部书记饶鹏程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先后派出8批415人次的抢险队伍和40余台工程机械,积极参与地方抗洪抢险,助力夺取抗洪抢险胜利。

  秉承着打造国企党建“江铜样板”的初心使命,江铜党委锚定“六个力量”定位,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部署落实中勇挑重担,努力把江铜打造成为忠诚于党的事业、自觉履行国企责任的排头兵。“十三五”期间,江铜累计销售收入突破1.2万亿元,连续8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江铜及所属单位党委先后四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引领发展——

  生产经营在哪“发力” 党建工作就在哪“加油”

  “革命年代一筐咸菜缴纳党费的故事”“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有哪些流程?”……1月18日,在江铜集团德兴铜矿党务人才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学员们走上讲台,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情景剧,把“党费缴纳”“发展党员”等工作内容搬上了舞台。

  耳目一新的情景模拟,浓缩着基层党务工作的各项流程、关键节点和注意事项。“针对性强,务实管用,既有高度,还接地气!”培训学员皮海平感触颇深。

  一年前,皮海平从生产技术岗位“跨行”担任党支部书记,这样的培训,让他觉得不仅“听得到、看得见”,而且“学得会、带得走”。

  在皮海平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江铜集团德兴铜矿采矿场胶带运输工段,开展了“党员安全责任区”“现场技术党课”“职位体系党员联点心连心”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支部活动,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2020年,该工段完成2427万吨废石运输量,超计划任务427万吨。

  这是江铜党建引领生产发展在基层一线的创新实践和生动缩影。

  在推进企业发展改革过程中,江铜党委切实把党的建设贯穿在公司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的高度,科学统筹好各项生产经营工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铜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行统筹部署。在去年2月10日率先全面复工复产后,迅速制定出台40条措施,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全方位应对市场挑战,在最短时间内将产能恢复至正常水平,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19年,江铜集团开启“三年创新倍增”新阶段,步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增资控股江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底价摘牌天津大无缝铜材公司;新建江铜研究院新研发中心,全新配置一流科研设备;与大院大所实质化合作持续深化,携手投入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吹响“三年创新倍增”冲锋号角的江铜,“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在一系列行动、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江铜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把关定向程序,有力推进了公司重大项目投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的落实落地。2020年,江铜党委召开29次党委会,前置研究119项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重大事项。

  在扎实推进“三年创新倍增”的同时,江铜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进人才强企战略,打通了人才“选、育、用、留”全流程,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由博士组成的高端科研团队不断壮大,人才队伍结构正逐步发生积极性变化。

  此外,江铜下大决心,花大力气,高位推动,一体推进了“大风控、大协同、职位体系、全面预算、对标创标、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公司治理呈现出全新格局,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评为江西省唯一的“双百行动”A级企业。

  “以一流的党建工作引领企业迈向世界一流企业,我们要把企业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江铜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江铜已经提出到2023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更需要企业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守正创新——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争创“第一等的工作”

  在井冈山东上乡曲江村,清澈溪流缓缓流淌,一排排小楼房坐落在柏油马路两旁,曾经的“贫困村”早已脱贫摘帽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六年前,叶维祝被江铜党委派驻井冈山市曲江村任扶贫第一书记。来到村子里后,叶维祝大力加强村党支部建设,致力产业扶贫,让村党支部成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

  2020年8月,江铜党委结合在井冈山东上乡曲江村以及其他两个对口帮扶村的真实案例,总结以红色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成果,以此为内容形成的参赛项目,在全省“争创第一等党务工作”党务技能大赛中,获得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项目一等奖。

  多年来,江铜党委在全国十多个省市、上百个县乡精准开展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探索出“红色党建+绿色产业” “第一书记+村委班子” “选好项目+配好干部”等国企党建综合优势与贫困地区特色资源有机结合的特色扶贫模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江铜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持续自我创新,江铜党建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寻找着力点,赋予新思想、新要素、新内涵。

  从江西铜基地初创时党组织挂帅,探索党支部上等级;到世纪之交导入ISO9000标准,逐步建构完善江铜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搭建全员创星、支部特色工作载体;再到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探索党委稽核、“五位一体”绩效管理模式……成立四十多年来,江铜党委应时而变,顺势而为,把准党的建设基本规律,党建工作不断推陈出新。

  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要求。江铜集团党委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目标,创造性地探索建立了以“一纲要、两系统、一平台、一手册”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江铜大党建体系,初步形成了以“统筹领导、高效协同、资源整合、上下贯通”为主要特征的江铜大党建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要不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根’和‘魂’。”江铜集团党委表示,党建工作重在创新,贵在坚持,通过新时代江铜大党建体系建设,将江铜的党建创新传统继续发扬光大,以静水流深、滴水穿石的党建实践,不断开创江铜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助推公司“三年创新倍增”、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奋斗目标早日实现。

  基层亮点

  唱响党建红 走好发展路

  “我们正在进行降低排渣量的攻关试验,一旦成功,将又是一次新突破。”在江铜集团德兴铜矿精尾厂工业水处理工段,副段长黄海穿梭在现场,忙个不停。

  德铜工业水处理站年处理量超300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工业废水处理站。随着环保要求一再升级,该站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重。

  “必须保证工业水达标排放,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这是工业水处理党支部创建“省级示范党支部”时,向上级党委许下的承诺。

  为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业水处理党支部建立了党员攻关室,搭建了连心屋,开展起“五五凝聚制”及微议事、微服务、微心愿“三微”活动等一系列党建活动,帮助员工提升技能、凝心聚气。

  通过党支部全员的共同努力,近几年,该矿包括最难攻克的COD(化学需氧量)在内的26项工业水排放指标全部达标。工业水处理党支部也被推荐为江西省“六好党支部”,充分发挥了作为该矿首个“省级示范党支部”的带头示范作用。

  企业的基础在基层,力量在基层。江铜党委勇于探寻一种既对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又对接基层实际的党建工作新模式,让党支部在推动企业生产发展的过程中“唱主角”。

  在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有着全球规模最大的铜电解车间。积极响应公司“降本增效”号召,贵冶电解车间党支部扛起了“先行先试”的大旗。

  “降本增效”是电解车间党支部的攻关课题,由支委成员、党小组长、党员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党支部特色工作小组,“一个支委扛一面红旗”,分解领取攻关课题,“一位党员做一个表率”,积极参与奋勇争先。

  党员胡海洪通过修改程序,缩短机组作业时间,年节约用电成本12万元;党员江建民提出对生产循环系统进行优化改造,降低设备电耗,年节约电费65.7万元;党员章利兵创新阀门修复方式,年修复进液阀门1200多个……车间党支部56名党员,一年下来合计开展降本增效项目103项,变废为宝、修旧利废成为了党支部特色活动,也搭建起了长期有效的降本平台。

  党支部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协同高效,最大限度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江铜集团各级党组织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全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企业生产一线的主体作用,确保党支部建设与企业生产同频共振。

  国资声音

  奋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

  的世界一流企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百年初心,继往开来,历久弥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对于江铜而言,这一年还被赋予了更加特殊的意义——江铜“三年创新倍增”攻坚行动进入“交卷”收官阶段,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由此起航。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我国铜工业的领头羊和江西工业的排头兵,“三年创新倍增”目标的实现不仅关乎企业发展,更将成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铜样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铜力量”,与全局性工作紧密相关。

  知重负重,在历史长河里奋勇搏击;征途漫漫,在时代大潮中攻坚克难。

  当前,“三年创新倍增”攻坚战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全体江铜人传承着唯无而创、唯难而趋、革故鼎新基因,饱含着实业兴国、产业报国、工业强省的情怀,续写着忠诚向党、敢于担当、继往开来的发展新篇,以圆满收官的决心,以开局必胜的信心,推动“三年创新倍增”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奋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企业链接

  江铜集团在改革开放中诞生,一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实现了从单一铜企向综合性矿业公司的跃升,成长为中国铜工业的领头羊和江西工业的排头兵。2020年,江铜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43位、亚洲品牌500强第199位、中国企业500强第86位。

  江铜集团秉持“以铜为本、做强有色、多元发展、全球布局”发展方针,围绕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人才、创新“双轮”驱动,大力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全力打造铜、黄金、铅锌、硫化工、稀土、金融、贸易、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体系,推进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加快与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的深入融合,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江铜。

  (郭奕 胡锦慧/文 图片由江铜集团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安居
   第12版:体育
锻造国企党建的“江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