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婚冷静期”实施两个多月

南昌市192对夫妻“冷静”了

  本报记者 余红举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人们向往的美好婚姻。但现实生活中,总有人因各种原因选择离婚。庆幸的是,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典》,在离婚登记程序中增加了30天的“离婚冷静期”,意在约束或阻止草率、冲动离婚的婚姻当事人。

  “截至3月10日,申请离婚登记2999对,办理离婚的705对,主动撤回离婚申请登记的192对。”南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赵亮说。目前,办理离婚手续,有两个步骤,第一步:提交离婚登记申请;第二步:申请发给离婚证(审查期)。第一步和第二步之间,有30天的“冷静期”;第二步手续,需要在30天审查期内双方去现场办理。审查期内可以办理离婚,也可以不去办理。不去办理,系统默认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赵亮说:“有了‘离婚冷静期’后,撤销离婚登记(包括系统默认撤销)的比主动撤回离婚登记的数据高。”他进一步解释道,对于法院审理离婚案件,不强制适用“离婚冷静期”制度。“国家规定‘离婚冷静期’,采取措施保护婚姻和家庭,减少父母冲动离婚给未成年人带来的伤害。”

  目前,南昌市各城区在婚姻登记处都设立了辅导室,当事人提交离婚申请后,工作人员会引导双方进行婚姻辅导,志愿者帮助调解,分析双方的矛盾点,以代入角色互换的方式为双方敞开心扉,使得双方离婚止步于“冷静期”。

  3月23日,记者来到东湖区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室,见到几对夫妻排队申请离婚登记,与结婚登记敞开式窗口相比,出于保护离婚双方的隐私,离婚登记相对封闭,有单独的工作间。在东湖区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室旁,专门设立辅导室——“青听”心理咨询室。11时许,一对夫妻正在接受心理辅导。夫妻俩以性格不合申请离婚登记,志愿者劝两人冷静一下。经过一番疏导,两人意识到对待婚姻不该冲动赌气,应该更加冷静理性,当即撤销了离婚登记申请。

  “我们只进行心理疏导,调解矛盾,不提供离婚或不离婚的建议,最后结果由双方商议。对于有家暴等过激行为的离婚夫妻,我们一般不进行心理辅导。”现场志愿者告诉记者,确实有很多夫妻,虽然矛盾重重,想要结束婚姻,但心里还是很在意彼此,这个时候进行心理辅导,也许能挽回一个家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省多个水淹区古树名木在“新家”落地生根扮亮城乡
“离婚冷静期”实施两个多月~~~
~~~
~~~气象部门连发4个预警信号
~~~表示将全力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
南昌昌东镇数千人在外省靠瓦罐汤致富,但——~~~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安居
   第12版:体育
承载厚重历史 焕发新的生机
南昌市192对夫妻“冷静”了
湿地之美
南昌多地出现冰雹天气
南昌徐坊客运站整改不到位吃“黄牌”
从业者多如“散沙” 小吃何日能做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