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仁堪:铁血铁骨铸忠魂

  本报记者 刘启红

  临近清明,位于莲花县升坊镇浯二村的刘仁堪故里红色教育点显得格外热闹,一批又一批游客纷纷前来,追寻烈士足迹、追念英雄风骨。纪念广场上,一尊高达3.4米的刘仁堪烈士铜像巍然耸立,站立的方桌、脚下的文字、捆绑的枷锁,再现了刘仁堪烈士英勇就义的场景。

  刘仁堪,莲花县人,时任中共莲花县委书记。1929年1月,湘赣敌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三次“会剿”,以18个团的兵力分五路向根据地进攻,其中第三路集中在莲花。当年5月上旬,刘仁堪和县委妇运部长颜清珍秘密回县,途中到南村坳背宁家村共产党员宁志昌家歇脚。劣绅朱协民很快侦知,即派人到县城报告,叛徒王者兴率靖卫队百余人连夜到南村搜捕。当晚,刘仁堪、颜清珍等4名共产党员被捕。

  时任国民党莲花县县长的邹兆衡听说捉到了共产党的县委书记,欣喜若狂,跑到监狱亲自给刘仁堪松绑,企图诱降,刘仁堪始终不为所动。敌人便对他施以各种酷刑,但他仍然坚贞不屈。恼羞成怒的敌人见无计可施,决定对刘仁堪痛下杀手。

  5月19日,刘仁堪和颜清珍被反动派押送到县城南门大洲临时搭起的“审判台”。遭受酷刑的刘仁堪已是体无完肤,但看到刑场上围观的百姓,他立刻抖擞精神,高声喊道:“同志们,乡亲们,反动派想杀掉我刘仁堪,不准大家革命,这是痴心妄想!杀了刘仁堪,千千万万的刘仁堪会起来闹革命!大家要记住我的话,团结战斗,将来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反动派绝对没有好下场!”

  刑场上围观的百姓闻言后群情激昂,齐声呼号,令敌人惊恐万状。凶恶的行刑队士兵随即用枪托砸晕了刘仁堪,并趁机残忍地剜去他的舌头。不一会儿,刘仁堪苏醒过来,怒目圆睁,发出雷鸣般的嘶吼,并奋力挺起胸膛,用脚趾蘸着淌在地上的鲜血,忍着剧痛慢慢地写下“革命成功万岁”六个鲜红的大字,最后壮烈牺牲,年仅34岁。

  英雄长已矣,精神昭后人。2019年以来,莲花县立足刘仁堪故里,按照一牌、一路、一塑、一碑、一墙、一室、一居、一墓、一戏、一课“十个一”的目标,打造了革命烈士刘仁堪故里红色教育点。人们置身其中,无不为烈士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和革命气节深深折服,更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近年来,莲花县大力开展红色培训和红色旅游,立足红色资源,积极与井冈山干部学院等红色培训院校合作,深挖红色故事,建设党性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参加红色培训的学员和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超过10万人次,逐渐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休闲农业”的产业发展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刘奇在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专题读书班时强调~~~易炼红叶建春发言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专题读书班侧记
~~~刘奇易炼红会见辛保安一行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赣州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追根溯源学好百年党史 继往开来走好新长征路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
赓续精神血脉 勇担时代使命
从党史中汲取营养 在感悟中奋发力量
我省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刘仁堪:铁血铁骨铸忠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