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瓷”力

4月10日,景德镇三宝国际瓷谷,独具特色的陶艺村,吸引了许多“洋景漂”,也是游客必到的打卡地之一。本报记者 徐 铮摄

  吴 强 本报记者 余红举

  景德镇市珠山区三宝国际瓷谷,无处不散发着国际范的艺术气息。

  4月10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三宝国际瓷谷,巧遇美国陶瓷艺术家马特·沃尔森在三宝蓬艺术聚落举办个人陶瓷艺术展。展厅内,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景漂”相互交流。而像这样的名人艺术展,三宝国际瓷谷一年要举办近200场。

  是什么让三宝国际瓷谷成为面向世界的艺术场?

  日本籍陶瓷工作者高柳绫绪和丈夫居住在三宝国际瓷谷已达8年之久,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洋景漂”。高柳绫绪读中学时学习日本茶道,在书本上认识了景德镇瓷器,从此景德镇成为她向往的“圣地”。有一年,高柳绫绪所任职的单位组织来庐山旅游,她特地脱离“组织”,到景德镇走一走。也正是这第一次,高柳绫绪与景德镇结下了不解之缘。回到日本不久,她与丈夫商量后作出决定,双双来到景德镇租了一栋民房,开始了“景漂”生活。没想到,这一住就是8年,她的陶瓷工作室“无边窑”,专门制作宋代吉州窑“天目”风格的瓷器,作品走俏市场。

  “选择三宝,是因为这里充满朝气。”访谈中,高柳绫绪时不时蹦出几句景德镇方言,(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她说:“最喜欢在这里天马行空制作陶瓷艺术品,不会有人随意评判你的作品,也没人用怀疑的眼光看待你失败的作品。在这里有的是被认同、被支持的感觉,让我敢于去尝试新的作品。”准备把自己的陶瓷作品推向更宽阔舞台的高柳绫绪,年过半百却决心继续当一名“景漂”,她说:“这就是‘瓷’力。”

  生于英国利物浦的盖博天也是与景德镇“第一次亲密接触”后,便选择留在了三宝国际瓷谷。在这“漂”了7年,他已经学会了用筷子,学会了用谐音为公司取名。他说:“中国有句古话‘和气生财’,因此公司取名合器陶瓷公司,合器谐音和气。”一年365天,盖博天有360天生活在三宝国际瓷谷,他的“奥司屯庄园”品牌餐具从这里出发远渡重洋,走俏海外。盖博天说:“景德镇之于我的‘瓷’力,就像我钟爱一款巧克力那样,始终不变。”

  据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陆续有国内外的陶艺家、艺术家、陶瓷爱好者前来三宝村观光、交流、学习,他们为手工制瓷的工序、技艺而吸引,从短期歇脚转为长期驻留。珠山区副区长黄爱喜介绍,从三宝村到三宝国际瓷谷,“瓷”力越来越强,已吸引3000余名国内外艺术家、创客、设计师会聚于此,形成了大师云集的三宝陶瓷文化高地和影响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重点建设2至3个基地或产业园区
~~~刘奇易炼红叶建春参加学习考察
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李克强作出批示
~~~
~~~——“学史明理”系列谈之一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我省虚拟现实产业规模今年力争突破500亿元
江西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安徽学习考察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清湖星火映犹江
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报端亮点
“瓷”力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江西移交第六批信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