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竞技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落户我省

江西电竞 明天会更好

先锋创客小镇电子竞技基地的电竞选手正在训练。

  李 征 实习生 万金璐 文/图

  “先把高地推了,再推别处。”“大家时刻注意自己的位置。”……教练在一旁指导,5名队员右手快速点击移动鼠标,左手5个手指如弹钢琴一般,不断地敲击着键盘。队员们熟练的操作技巧,让记者看得眼花缭乱。4月15日15时,2021“英雄联盟”季前赛江西队正与广东队展开激战,并最终战胜了对手,这是他们今天的第二场比赛。目前,江西队在23支参赛队伍里,与上海队、广东队并列第三名。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公示了2020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的先锋创客小镇电子竞技基地榜上有名,成为全国唯一的电子竞技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电子竞技也算体育项目?”“电子竞技不就是玩游戏吗?”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这个刚刚获批的项目基地。

  电竞不是游戏那么简单

  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的一栋学生公寓里,“英雄联盟”季前赛江西队与对手激战正酣,队员都是该校学生,也是先锋创客小镇电子竞技基地HMG战队成员。看似在玩游戏,但背后却要付出不为人知的艰辛。“除训练外每天还要打几场排位赛,在电脑前至少待10小时。”队员陈鑫的手指非常纤细,但就是这双看似瘦弱的手为他带来了2019年、2020年两届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世界冠军。不仅如此,HMG战队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还赢得了数十个全国比赛冠军。

  2020年该校成立电竞俱乐部代表江西省参与腾讯TGA运动会。从中午1点到晚上12点,吃饭、休息不超过两小时,训练、比赛、打排位,成为队员每天的安排。教练还要对每天的训练和比赛进行复盘,提升队员对游戏的理解。和传统体育项目一样,电竞需要技术指导、技战术分析和总结。“电竞职业选手绝不是玩游戏这么简单。需要打出团队默契,应对不同的强手,训练和总结都是需要坚持的。”陈鑫说。每天长时间面对电脑,不到20岁的陈鑫颈椎、腰椎都有了毛病,几度想要放弃的他,在教练和队友的鼓励下,还是坚持了下来。“首先是自己热爱,加上大家训练打比赛多年也有了感情,如更换队员,团队默契程度会受很大影响。”陈鑫告诉记者。

  2016年该校就开设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今年在校师生约200人。“但是能够去打比赛的学生才5到6人,天赋和勤奋缺一不可。许多学生意识到电竞职业没有想象中轻松,自身与职业选手存在很大差距,主动放弃了走职业选手的道路。”负责电竞管理的王旭接受采访时表示。据介绍,电竞选手职业生涯很短,一般25岁就是天花板,“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脑力跟不上,而是手速跟不上了,精力也会出现衰退。”

  从娱乐性和竞技性区分

  早在2003年,电竞已被列为国家体育总局正式体育项目。2016年教育部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归体育类。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竞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在职业选手眼里,电竞是体育;在家长眼里,电竞就是游戏;在孩子眼里,玩游戏就是电竞。电竞和游戏,普通人很难在两者之间划出清晰的界线。

  从事电竞教学多年的郑之洋老师有自己的理解:电竞列为体育项目最明显特征就是公平性,竞技双方实力可能会不均衡,但是规则一定是公平的。他说:“有人问我,扑克牌‘斗地主’算不算电子竞技,我认为不算。‘斗地主’的运气成分占比较高,失去了基本的公平性。”

  在传统观念中,体育应是人与人之间肢体、力量、身体技巧的对抗和比拼,具有大量消耗体力、挥汗如雨的特点。郑之洋表示,电竞更像体育项目中的围棋,都是脑力上的对抗,只不过把棋盘换成了电脑,“都通过一定规则进行竞技,考验手眼协同、反应速度、策略和计算能力。”

  当前,主流电竞项目是以某些网络游戏作为对抗平台,因此很难绕开“玩”、“不务正业”的话题。孩子一旦沉迷网络游戏,家长们则视电竞为“洪水猛兽”。但并不是所有的“打游戏”行为都能被称为电竞,两者之间还是有明显的区分。“‘打游戏’的侧重点是娱乐,多是抱着‘玩’的心态,玩家注重游戏体验,输赢并不重要。而电竞的侧重点是竞技,公平和规则是前提,对抗性是基础,胜负是结果。因此电竞一定有结局,输、赢、平局或名次。”郑之洋向记者分析。

  “像‘英雄联盟’是五人协同作战,总会有队员需要做出牺牲。为团队做出牺牲的队员,游戏体验会很差。但如果是职业选手,平时训练时就得有想方设法让队伍赢的意识。这盘游戏好不好玩不重要,赢下比赛才是目的。”郑之洋告诉记者,“虽然电竞选手没有体能上的剧烈消耗,但借助游戏媒介进行认知策略的对抗,这也是对人体机能的挑战。”

  江西电竞产业未来可期

  电竞职业选手是玩家金字塔的顶端,能打出成绩的更是凤毛麟角。但电竞作为现代新兴产业的代表,政策关注度不断提升,电竞与文旅产业的跨界融合也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近年来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呈快速增长态势,有数据显示,中国电竞市场销售额现已超过千亿元。

  “电竞带来的经济效益特别大,但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培养专业电竞人才成为许多高校愿意尝试的新方向,目前江西已有7所高校开设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江西电竞协会副会长白星亮表示,电竞职业选手属于万里挑一,大多数学生更希望往电竞幕后方向发展。据介绍,电竞专业的学生并非整天“上课打游戏”,还需要掌握经济学、管理学、软件编程、外语等多方面的知识。

  “电竞职业大致可分两个方向,一个是选手、教练、裁判、比赛分析师、解说等偏技能、偏专业方向;另一个方向是电子竞技的幕后工作,如赛事运营、策划、导播、剪辑、自媒体等。幕后工作在电竞市场中占比很大,对于电竞专业学生而言,就业前景也更广阔。”白星亮告诉记者。

  尽管我国电子竞技仍处于起步阶段,但白星亮认为,随着电子竞技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落户江西,加上省体育局的有力支持,这将给江西电竞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会,助推江西电竞产业化进程。“江西电竞的未来值得期待。”白星亮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焕新登场 职业足球再出发
江西电竞 明天会更好
中超揭幕 广州德比难分伯仲
图片新闻
欧足联通过欧冠改制方案
招标公告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对余干县健进建材销售有限公司等2户债权资产的处置公告
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