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史力行为民利民之解急难愁盼事

进贤县:企业有需求 干部结对帮

4月22日,进贤县人社局干部来到奕博集团开展“四进四问”,向企业负责人询问需求。通讯员 樊哲平摄

  本报记者 余红举

  吊装、切割、冲压、钻孔……4月29日,江西进贤荣信钢构公司生产车间,100余名专业技术工人头戴安全帽,熟练地操作生产线上的各种设备,一件件重型钢构产品从流水线“流”出,机器的轰鸣声、钢板切割声及焊接的咝咝声交织在一起,繁忙有序。

  别看现在厂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就在不久前,厂区设备还因为电压不稳处于半闲置状态。3月初,进贤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进企业宣传问需求、进企业走访问实情、进企业解难问成效、进企业纳谏问计策“四进四问”实践活动。当时,县工信局的干部来到企业开展“四进四问”,荣信钢构公司董事长付登印随口说了句:“电压不稳,无法满负荷生产。”没想到,县工信局仅用一个星期时间就帮助企业增设了一台变压器,困扰企业生产的用电问题解决了。付登印十分感动,当上门回访的干部再次来到厂里时,他一个劲地夸赞工信部门办了实事,又一连提了三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营商环境

  进贤县的烟花、酒、医疗器械、大闸蟹、毛笔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为人们熟知,这背后是民营经济的活跃,民营经济占进贤县域经济的九成以上。面对当前民营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等诸多困难,进贤县各部门应当如何作为?

  “百姓的就业是民营企业解决的,县里的税收是民营经济贡献的。企业办事时,为什么不找人就办不了?”县委书记王强面对问题毫不避讳,“有一次我在走访企业时,企业反映原本一个小时可以解决的事情,有关部门层层设卡,一个星期都没办下来,结果订单‘飞’了。”事后,王强要求相关部门调查此事,证实了企业说的是真话。为此,负责办事的有关工作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不解决企业办事难的现状,不打掉企业办事过程中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企业就很难发展。进贤县成立33个专班,实行“1+2+N”工作模式,即1名县领导、2名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和若干名结对干部组成联合工作队,结对帮扶梳理出来的全县33家重点企业——“干部结对帮扶、专班包干到底”,全面协调企业问题的收集、转办、协调、解决等。同时,对专班帮扶外的其他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属乡镇负责,同样成立专班挂点推进,确保专项活动实现县域企业全覆盖,全力为民营企业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干部干事品牌。

  采取结对干部亮诺与践诺方式为企业解难题

  奕博集团地处进贤经开区,主要生产人防设备。2019年搬迁至此,厂区扩大了7万平方米。集团总工程师杨斌称,因为电焊工紧缺,企业有订单都不敢接。

  县人社局到奕博集团开展“四进四问”,总工程师杨斌对这种“上门服务”不抱希望。之前,他曾通过多种渠道反映集团电焊工紧缺问题,结果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发了几条招聘信息后,再无下文。

  没想到,县人社局联系了县职业教育学校,一下子安排了30多名毕业生到奕博集团带薪实习。这让杨斌喜出望外:“毕业生实习期每个月工资8000多元,转正后一个月至少1.2万元,这些带薪实习毕业生全部选择留下来,令我们最头痛的招工难问题得到解决。”“这次是人社局协同教育局帮助企业解了难题。”人社局负责人说,通过“四进四问”,企业有了可以直接寻求帮助的渠道,密切了部门和企业的关系,而不同机关、部门的协作也更加顺畅起来。

  按照该县的要求,各部门和单位对企业反映的每个问题,各专班要逐个研究,并采取结对干部亮诺与践诺、定期与不定期调度相结合的方式,形成问题破解倒逼机制,逐个化解企业反映的问题。对交办的问题,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的要求细化分解,做到“有分解、有措施、有调度、有纪要、有反馈、有奖惩”。据介绍,全县各责任单位接到“四进四问”交办函后,3个工作日内要与企业对接沟通、协调处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至相关企业,并同步函告县委办销号。

  机关干部下沉企业上门服务办实事

  4月22日上午,一场“四进四问”交办会在县里召开。会上,县“四进四问”领导小组将此前各职能部门下沉到企业,分别摸排出的第一批508个问题,分门别类指定牵头部门,进行集中解决。摸排到的问题涉及道路交通完善、金融融资扶持、企业人才需求等,对于摸排到的问题,能处理的及时处理到位,有政策障碍的解释到位。

  江西桂柳家禽有限公司反映企业电费高,生产费用高,用电困难。国网进贤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回复,包括用户用电容量、用电行业、电价适用行业及具体电价等,都一一向企业回答。“虽没有解决桂柳家禽的问题,但一旦有惠企政策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企业,并帮助申请。对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耐心解释,对能解决的问题,我们是不遗余力。”国网进贤县供电公司负责人说。

  前期,为解决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电力增容问题,县供电公司负责人“三顾洪达”,为企业解读用电办理、停电流程、电价政策、智能缴费服务和互联网渠道等业务。3月31日,洪达集团新增变压器通电了。“从申请装表到投入生产用电,供电部门的服务很周到,办事效率高。”洪达集团负责人说。

  对短时能够解决的问题限时办结,对需长时间跟踪解决的问题循序跟踪推进、跟踪督办,确保问题解决及时落到实处。该县“四进四问”以企业满意度为标准,不仅要解决个别企业的问题,还要通过问题进行分析,发现症结和痛点,从而整体优化县内企业的发展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体育
上饶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广州7岁娃
进贤县:企业有需求 干部结对帮
庐山10座智慧旅游公厕投入使用
南昌推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
建设忙
银坑镇“点亮”村庄
溪石斑鱼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