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专家”和电焊机器人制造

  日前,南昌市总工会首届“五一”新时代十佳创新人物评选答辩在南昌慧谷产业园举行。一名身着蓝色工作服、黝黑敦实,显得有些土气的选手,在说完他和“电焊机器人”的故事后,现场人员纷纷对他报以阵阵掌声。

  他叫谢雨田,毕业于原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三十年来在方大特钢焊接领域辛勤耕耘,在企业不断向自动化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他和他的团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成为一群“电焊机器人”制造者。2020年,他们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基层干电焊工非常辛苦,谢雨田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才能减轻电焊工的劳动强度呢?

  和他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另一名电焊工,名字叫甘荣刚。甘荣刚虽只有初中学历,因勤奋好学快速掌握了多项焊接技术。可技术越精湛,承担的急难险重任务也越多。甘荣刚想着,怎样才能“偷懒”呢?

  工业化和自动化的融合,让他们找到了方向。

  2015年,他们与电气工程师、自动化工程师、机械工程师,一起动手制造出一台简易的“悬臂式焊接机器人”,虽然式样有些“土”,但基本上实现了堆焊自动化,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也让他们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

  之后,谢雨田和他的团队研发劲头不可阻挡。方大特钢成立了以甘荣刚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一群“土专家们”自主研发出十余台焊接机器人,大力推动了传统焊接工艺模式转变。

  他们还陆续自主设计出小管堆焊机器人用于管道内壁堆焊、H型钢组焊矫一体机用于H型钢制作,并在增材制造、明弧焊、激光焊缝跟踪、多机头自动焊接等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可喜成绩,自动化焊接生产率已达到50%,焊接生产效率与传统手工相比至少提升3倍。

  方大特钢的这群“土专家们”,如今已在机器人自动焊接方面获得22项国家专利。2018年,他们取得江西省电焊工技能大赛青工团体赛第一名的佳绩;2020年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校企共同研发的《工程机械高耐磨耐蚀再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新奖金奖。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国家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提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为此,我们将打造一条智能化、集成化、高效化的机器人焊接制造生产线。”谢雨田和他的“土专家”团队正扎根企业,用创新创造精彩书写时代工匠精神。(曦昱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江西魅力乡镇 瑞洪镇
   第07版:江西魅力乡镇 石镇镇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创新驱动再造新高速
央视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 《红色金融》在赣州开机
“土专家”和电焊机器人制造
纾解企业难题
九江银行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南昌高投集团 靠前施策 提质增效
丰城市张巷镇 开展“红色故事汇”主题活动
1023.6万元!新华保险江西分公司给付开业以来最大赔案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