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悬壶济世惠民生

——新建区中医医院外塑形象提升品质工作综述

  近两年,南昌市新建区中医医院突破困境,逆势上扬,秉承“思路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的理念,外塑形象,内做品质,不断提升医疗水平和综合实力,在各个方面实现了关键性的突破与提升,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彰显担当使命——服务社会 守护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建区中医医院全院职工携手并肩,实现全区无一重症病例,无一死亡病例,无一医务人员感染。为抗击疫情,该院暂停除发热门诊外的所有诊疗学科,所有医护人员投入一线,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院领导带领大家自制防护物资。

  思路创新——扎实推动业务工作 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新建区中医医院以“针灸、推拿、现代康复+X ”联合病房多形式开展学科建设,以康复学科统领全院学科建设发展,在全院各病区开展了筋针、平衡针、火针、针刀、埋线、放血疗法、火罐疗法、手法整脊、热敏灸、铺灸、隔姜灸、三伏贴等多种疗法,以中风病、面瘫病、三叉神经痛、偏头痛、眩晕、失眠、落枕、耳鸣、耳聋、关节痛、肩周炎、网球肘、颈椎病、腰痛病、坐骨神经痛、睡眠障碍、焦虑障碍、鼻炎、减肥美容等为中医治疗优势病种。

  该院拥有专业的康复团队,人员配备齐全,其中产后康复科医师有针灸、中医、妇产方面的基础,产后康复团队人员均已取得产后康复技术资格、欧洲生物反馈一级证书、骨盆矫正技术证书,能更好地从各个领域系统治疗疾病。引进整体康复的理念,采取骨盆矫正技术、中医艾灸技术、中医辨证施治等方式,让患者标本同治、高质量得到康复。产后康复科设有盆底肌电刺激治疗室、盆底肌磁刺激治疗室、泌乳指导室、中医正骨室、心理咨询室、宣教室。该院盆底康复中心开启了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防治的新篇章,先进的盆底治疗仪器,对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女性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康复治疗体系建设完善后,医院将进一步推进康养、医养服务模式。

  技术创新——强化医疗质量 注重人才建设 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为强化医疗质量,该院由院长带队每周进行行政、业务查房;医疗质量管理部门每月进行质量控制点评;每月召开医疗质量结果分析与持续改进会;举办多形式业务知识培训;开展“三基”考试及技能考核;举行病历书写比赛,提高病历书写质量。

  注重人才建设,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派出40多名骨干全国各地进修学习,并承担新建区中医药培训及大中专院校实习生教学工作;该院每年拟分层次招聘本科院校应届毕业生、规培生、研究生及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学科带头人。

  积极发展医联体与医共体建设,引进上级医院的优质资源提高自身的医疗水平,下沉优质资源提升乡镇医院的中医能力。该院与5家乡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与江西省人民医院联结成紧密型医联体,病情危险的病人快速上转,康复期下转,有效抵御了风险,扩大了社会效益;从今年1月12日开始,每周二、四上午,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大骨伤科专家来该院就诊、查房、讲学,有力地提升该院的业务能力;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专家、心内科专家对口帮扶在该院坐诊,填补了该院皮肤科空缺。

  2021年,该院被省中医药管理局定为全省县级医院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新建区医共体信息中心设在该院,目前正在建设基于VR技术的中草药知识学习试点示范应用项目和基于VR技术的中医康复中心试点示范应用项目。

  服务创新——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提升医疗服务品质

  该院积极采取服务便民、医疗惠民、医院亲民等服务举措。开通微信公众平台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快捷支付、线上查询报告等多项服务;开通诊间支付,优化群众就诊流程、减少排队次数、缩短缴费时间,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开展志愿者服务,营造亲人般医患关系。设立“一站式患者服务中心”,有效解决患者因为需要审核、盖章业务、咨询业务等来回奔波的现象,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走路”,老百姓普遍反映“看病越来越方便了”。

  以党建引领思想文化建设,倾力打造“医疗惠民、亲民工程”

  该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坚持把健康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感恩母亲节、庆祝护士节”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并且每周五由一名副院长带队,带领医院党员和针灸康复科、骨伤科、内科、妇产科、普外科、血透室等多学科业务骨干及工会志愿者等组成的爱心义诊志愿队,自带仪器,下乡、下村、进社区、进养老院免费义诊、免费检查、免费针灸康复。自开展此项活动以来,累计为15000余人次义诊,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老百姓普遍反映“医院越来越有人情味了”。

  管理创新——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优化管理流程 改善就医环境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优化管理流程,在建立规范各类规章制度和流程的基础上,同时推出8S精细化管理,给该院的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自2020年9月7日以来,经过三天四晚的时间,该院成功打造出6个示范科室,为全院8S打造树立了标杆;第二批推广的8个科室经过了6周的改造成功蜕变;第三批推广的13个科室也全部验收合格。8S精细化管理让全院各科室发生巨变,8S精细化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8S精细化管理不是单纯在环境及视觉上的改善,更重要的提升了医院文化内涵、优化了工作环境,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最终目标是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医疗安全。

  新建区中医医院获南昌市三八红旗集体、南昌市文明单位、南昌市五一巾帼标兵岗、新建区防疫防汛先进集体等称号,院长吴向东获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昌市先进工作者,一系列荣誉成绩是对该院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

  新建区中医医院是集医疗、教学、教研、预防和社会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医医院。今后该院将逐步形成以中医康复统领医院各学科专业发展模式,走科技兴院之路,全力打造“名院、名科、名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继续完善诊疗环境,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吴向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江西魅力乡镇 瑞洪镇
   第07版:江西魅力乡镇 石镇镇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十四五”体育产业如何加速
中国男篮新老交替进行时
宜丰县:新任支部书记答好为民服务第一题
南昌小伙“摔”出全国冠军
红谷滩区凤凰村:找准监督切入点护航村级产业发展
悬壶济世惠民生
后埠街道:从严治党强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