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捕退捕工作实现“三个百分百、一个动态清零”

我省重点水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本报讯 (记者江仲俞)科考人员时隔17年在鄱阳湖发现大规模刀鱼群体;多年未见的鳤鱼重回鄱阳湖;江豚在南昌城区赣江水域频繁出现;5月17日,长江湖口水域监测到一条有记载历史以来最大的胭脂鱼,重达13.5斤……我省通过实施重点水域全面禁捕等一系列措施,使重点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好转。

  省委、省政府把做好禁捕退捕工作作为推进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将“巩固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纳入省深改委2021年重大改革项目的重要内容。河长办和禁捕办发挥河湖长平台作用,建立完善禁捕执法网格化管理体系,共划定网格212个。下发《关于加强禁捕水域市县渔政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重点水域市县农业综合执法队伍,不低于三分之一专门从事渔政执法;对鄱阳湖9个重点县给予保留独立渔政执法机构设置,新增30%以上编制。争取中央资金1.3亿元和省财政3200万元,重点支持禁捕水域执法能力建设。

  省农业农村、财政、人社、公安、交通、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配合,沿江滨湖市县攻坚克难,推动禁捕退捕工作取得了“三个百分百、一个动态清零”的良好成效,即:渔船处置完成率100%,全省回收退捕渔船3.78万艘,回收清理网具1629.76万公斤;渔民退捕率100%,2.14万户捕捞渔民全部“洗脚上岸”;适龄渔民参保率100%,6.3万名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办理养老保险,发放养老补助9.38亿元,实现了应保尽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全省5.18万名退捕渔民实现就业,占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99%。4月8日,国家禁捕专班发出通报,我省禁捕退捕工作考核优秀,且得分居全国第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江西魅力乡镇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江西全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全省系统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推动全省新时代政务公开迈上新台阶
江西新闻客户端下载量再创新高
北斗时空 赋能江西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西全面深化改革40佳案例出炉
我省重点水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首届中国米粉节将于6月中旬在昌举办
江西国际公司加快打造优秀跨国企业集团
加强统筹协调 推动条例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