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百年党史滋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江西省第三届“青马论坛”综述

  ■ 本报记者 阮启祥

  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主题的江西省第三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论坛,5月13日在南昌举行。

  论坛由光明日报社、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社联共同主办,是江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海南大学、安徽大学、山东大学及江西省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1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江西大力实施“青马工程”的经验和成效,并对进一步做好“青马工程”进行研讨。

  论坛认为,江西省2014年启动实施“青马工程”以来,致力于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当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将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将学术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这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举措,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的重要举措。“青马工程”实施7年来,共资助优秀博士、硕士论文728篇,成果丰硕、成效明显,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论坛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百年党史滋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对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帮助他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了主题为“在党史教育中进行两代人心灵对话”的演讲。他认为,让青年学党史,要认真了解当代青年的特点,走进党史方能学好党史。当代青年要与当年创党时期的青年展开时空对话,通过心灵碰撞,从各自的困惑、探索、奋斗、担当中寻找启发。有了心灵的碰撞,才会激发内心深层的情感,才会有理想信念的支撑。理想信念首先是知识,但是如果对知识没有情感,它还是外在的,知识赋予情感后才能内化,最终才会变成信仰。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认为,百年党史是青年健康成长的教科书和营养剂,要讲好这堂信仰大课、修养大课、奋斗大课,培育青年先锋。红色资源是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富矿,要通过党史学习,在青年心中厚植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就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进行了探讨。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教授,从科学的理论体系、正确的方针政策、坚强的领导集体三个维度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夺取全国政权进行了生动讲解。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利生教授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如何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内在地要求人们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之;中国共产党人正是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才执着而坚定;中国共产党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表现在并非是教条主义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而是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认为,在百年壮阔伟大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从动员群众探索救国大业、挺直脊梁完成兴国大业,到解放思想实现富国大业、着眼复兴推进强国大业,不断守正创新,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总结好这一宝贵经验,对于在新征程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十分必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江西魅力乡镇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用百年党史滋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中国共产党开创百年辉煌的“密码”
培育壮大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
加强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