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转“智造” “跟跑”到“领跑”

南康区创新引领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赣州讯 (记者梁健 通讯员刘家喜)家具产业集群产值年均增长25%,2020年超2000亿元,实现从“参与跟跑”到“赶超领跑”;依托赣州国际陆港,家具企业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木材,家具产品销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新研发智能家具,智能化车间增加到248个……近年来,赣州市南康区抢抓家具产业链列入全省14个重点产业链的机遇,创新引领,多措并举,推动家具这一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该区围绕家具产业谋篇布局,坚持高端、高质、高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研发设计实现从模仿到原创的巨大转变,推动家具产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转变。高标准高效率建成运营家居小镇,依托家居小镇打造省级工业设计基地,引进深圳、上海以及意大利、瑞典、西班牙等国内外350多家一流设计机构、1300名设计师入驻,并在意大利、西班牙分别建立双向南康家具设计研究中心;引进美克美家、大自然家居两个国家级工业(家具)设计中心,为家具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设计。同时,全力打造区域品牌,“南康家具”成为全国首个以地名命名的县级工业集体商标;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推动“南康家具”进军国际国内中高端市场。目前,全区200家本土企业加入品牌联盟,“南康家具”品牌价值突破100亿元。

  为加快从“制造”向“智造”转变,该区坚持创新引领,以业聚才,以才兴业,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建成中国家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家居智联网平台、实木家具智能工厂示范车间,实现从“粗放制造”到“智能智造”的提档升级。应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技术,打造全球首座单体产能最大、工艺最全的实木家具共享智能备料中心和零部件生产基地,让家具生产实现流水化作业。同时,在原有港口、园区、展销、检测等九大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建成家具产业智联网、共享智能备料中心、共享喷涂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线上销售中心和国际木材集散中心,构建从消费者到生产企业、经销商、物流企业的链条闭环,形成“供产销运”全产业链网络,推动现代家具产业全链条发展。目前,全区1024家家具企业达到规上标准,从业人员超40万。

  该区还抢抓机遇,搭建“网上丝绸之路”,联动国内知名电商,共建线上销售中心,建成一流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成为全国家具行业业态最全的电商集聚地,跻身“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十强。此外,与世界500强制造企业格力电器合作,在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上取得重大突破。在格力电器的示范引领下,已吸引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月星集团等全国三大家居渠道巨头和美克美家、大自然家居等世界顶尖的家电、家具、家装制造企业齐聚南康,推动“南康家具”向“南康家居”转变,开启“家具+家电+家装”融合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习近平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就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电脑汽车出口表现抢眼
~~~
~~~郭树清在赣州调研
~~~
~~~
“制造”转“智造” “跟跑”到“领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教育
我省开展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
要求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5月江西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
浓浓端午情 悠悠民俗风
强化金融扶持 助力老区发展
高安12万群众喝上管道直饮水
报端亮点
南康区创新引领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