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完成全国首例工业企业类水权交易

  5月31日,江西洁美电子信息材料有限公司与江西宜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水权交易在宜黄县成功签约。这是通过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的第二例水权交易,也是水权交易平台上完成的全国首例工业用水户间的水权交易,标志着我省水权交易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省水权交易改革提供了成功示范。

  据了解,此次作为转让方的江西洁美电子信息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污水处理回用后年节约水量61.61万立方米。考虑到日后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和预留备用水量,先期有偿转让50.36万立方米。宜黄县新增取水受到严格限批,受让方江西宜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购买转让指标,交易价格0.12元/年·立方米,交易期限1年,交易金额6.0432万元。

  加快推进水权改革工作,是利用市场配置水资源的重要手段,更是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节约用水和水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制度。为贯彻落实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强化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工作部署,我省大力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并将这项改革连续2年列入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2020年以来,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联合制定《江西省水权交易管理办法》《江西省水权交易规则》等,并出台了《江西省水权交易可行性论证技术导则(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完成水权改革的主要制度设计,为规范有序推进水权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

  今年3月,省发改委印发的《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年版)》将水权列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必须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5月17日,永修县云山水库管理处与江西云山集团军山水厂取水权交易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成功签约,这是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的首例水权交易,标志着全省水权水市场改革工作进入实战操作和加快推进的时期,为我省水权交易阳光化规范化开展提供了示范。

  近年来,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水权交易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今后将继续配合主管部门深化水权交易改革,为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杨 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专题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我省再担保业务规模突破500亿元
江西完成全国首例工业企业类水权交易
“蓝马甲”行动在昌启动 将深入百家社区助老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在真抓实干中转作风优环境
智慧矿山 智引未来
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主题党日学党史感党恩
江西日报财经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