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组合体状态良好

能够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6日电 (记者黎云、张汨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在16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当日,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组合体已在轨运行17天,目前状态良好,平台设备工作正常,满足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以及航天员进驻的条件。

  季启明介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入轨后,已按计划完成了9类42项测试,主要包括平台基本功能、交会对接、航天员驻留、机械臂爬行与在轨辨识、出舱功能以及科学实验柜等测试内容,目前状态良好,平台设备工作正常。组合体已调整到高度约390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建立起交会对接姿态和载人环境。经分析确认,组合体满足与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以及航天员进驻的条件。

  天和核心舱提供了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配备了3个独立卧室和1个卫生间,保证航天员日常生活起居。在航天食品方面,配置了120余种营养均衡、品种丰富、口感良好、长保质期的航天食品。就餐区域配置了食品加热、冷藏及饮水设备,还有折叠桌,方便航天员就餐。锻炼区配备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用于航天员日常锻炼。通过天地通信链路和视频通话设备,可实现空间站与地面的双向视频通话和收发电子邮件。在载人环境控制方面,相比前期载人飞行任务,空间站核心舱配置了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包括电解制氧、冷凝水收集与处理、尿处理、二氧化碳去除,以及微量有害气体去除等子系统,能够实现水等消耗性资源的循环利用,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看百年大党的政治品格
~~~返回舱将首次在东风着陆场着陆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计划开展两次出舱活动~~~
~~~能够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见面会见闻
~~~
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怎么建?~~~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健康
   第12版:映像
“打铁必须自身硬”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具有四大特点
在轨期间主要完成四项任务
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组合体状态良好
“我们有信心完成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航天器残骸对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极低
官方指南来了
全国铁路端午小长假运输共发送旅客5231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