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2+N”“四季学习法”“六节党史课”“红色八部曲”……

党史学习教育在南昌校园生动开展

育新学子阅读红色书籍
南昌十三中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
江西师大附中开展研学
洪都中学创作课本剧
南师附小师生寻访爱心厨房
南昌汽车机电学校开展“红色走读”教育实践

  在南昌这片红土地上,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每一座革命旧址旧居、每一处革命纪念馆都在诉说那段风雨兼程的故事。为让党史学习教育由浅入深地进入学生脑中和心中,全市各校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有创意、有特色、有深度的主题活动。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如何帮助全体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成为南昌市教育系统的工作重点。近日,南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制定了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十百千万”活动计划,重点开展“十百千万”活动,即“十项主题活动”“百场党史宣讲”“千名教师合唱”“万名学生诵读”,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带着“立体感”挖掘

  近日,洪都中学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活动以“百人百课颂百年赤诚”为主题,以红色故事、红色音乐、红色诗歌、红色电影、红色行走等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形式为载体,以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历史素材为内容,构建了“3+2+N”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3”即以语文、政治、历史学科教学为主阵地,“2”即以美育、实践课程为两翼,“N”即多学科综合交叉渗透,以这种新型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撬动全过程育人新格局。“我们立足精品课堂,向书本教材学;立足红色基地,向革命先辈学;立足唱写读画,向红色经典学;立足洪都社区,向航天英模学。”洪都中学负责人说:“学生们在讲述中感悟、在体验中传承,真正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从而将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融入自己的血液和骨髓。”

  “四季流转,风光各异”。南昌十三中立足实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春夏秋冬”四时因素:春季“草长莺飞播种忙”,学校通过开展系列氛围浓厚的热身活动,在全校师生心中播下党史学习教育的信念之种;夏季“热风吹雨洒江天”,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教师示范学、群众学生创新学,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秋季“麦浪金波万里绵”,将学习教育成果融入为民服务、实干办事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冬季“更喜玉花亦争春”,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厚积薄发,坚定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的初心使命。

  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革命文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采取“读、演、讲、做、研、展”等形式上好六节“党史”课,即“抓牢立德树人,上好党史思政课”“挖掘在地资源,上好党史阅读课”“重温红色经典,上好党史艺术课”“创新形式内容,上好党史学习实践课”“追寻红色足迹,上好党史学习研学课”“积极搭建平台,上好党史学习展示课”。通过学习党史六节课,南师附小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温暖明亮的特质在每个附小人的言行举止中显现。

  南昌十九中的爱国主义氛围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学校通过宣传红色百年、开展红色讲座、观看红色电影、撰写红色征文、诵读红色经典、参观红色基地、讲述红色故事、描绘红色答卷等方式,奏响了“前奏曲”“理论曲”“光影曲”“感悟曲”“文化曲”“实践曲”“初心曲”“协奏曲”等八部曲,师生们在立体、多面的主题活动中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思想情感和高尚品德。

  融入“代入感”理解

  怎样才能把党史学深悟透?“代入”最重要。只有走先烈们走过的路,做先烈们做过的事,才能明白先烈们始终坚守、至死不渝的初心,才能真正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精髓和内涵。

  “不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这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于是,南昌汽车机电学校的党员师生们来到了红军长征出发的地方——于都,采取“专题党课+红色故事演讲+红军长征纪念馆现场教学+学习交流”的模式,重温那段红色历史。“在这里,每走过一寸土地,每赏过一处风景,每看到一张笑脸,我眼前都浮现出前辈们艰苦奋斗的样子。我们的幸福是英雄们用生命换来的,每个人都应该好好珍惜。”党员教师喻微微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是毛泽东同志为电影《南泥湾》写下的题词,南泥湾精神作为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于是,进贤县民和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们也来了一场“南泥湾开荒”。在田间地头,学生们在老党员的带领下,模仿南泥湾屯田军垦。烈日当头,汗流浃背。“垦荒好辛苦,真佩服当年八路军叔叔把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稻香地。”学生张清感慨道。

  “民如水,我如鱼;民如地,我如林。”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军长的许继慎烈士在给儿子最后的信中这样说道。星星之火,何以燎原?靠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于是,南昌十七中西藏班的学生们自发地走进社区,或化身保洁员,帮独居老人打扫卫生;或变身发型师,帮困难群众理发洗发;或当起小小教师,给低年级的孩子们补习功课……就这样,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学着先辈们的样子,延续着先辈们的事情,新时代的青少年在身体力行中印刻出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烙印。

  怀着“敬畏感”践行

  在进贤县第二初级中学,一座塑像于近日落成。塑像的原型名叫陶汉章,是一名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的开国将军,生于进贤。为鼓舞在校师生致敬英烈、叩问初心,进贤第二初级中学深挖本土红色资源,不仅建起了这座雕塑,更请来了陶汉章的后辈们,为大家作了一场“开国少将陶汉章将军革命事迹”报告会,生动讲述了陶汉章16岁入伍当参谋,17岁参加红军长征,以及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艰辛历程,令在场师生深受感动和教育。

  学党史,不仅要学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还要学身边人对身边事的执着坚守。

  为激励学生学榜样、做先锋,南师附小教育集团开展了“寻访”系列活动。“感动中国”人物万佐成、熊庚香,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杨辉利,“硬骨头六连”老兵王健根,这些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给了孩子们深深触动,使他们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走好属于青少年的新长征路。

  榜样如炬,予人力量。“让身边党员讲身边事,以身边党员激励身边人”是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最朴素的方法。在南昌,不少学校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榜样来校宣讲,组织学生外出寻访,在先进事例的感染中,在交流谈心的实践中,师生们更加了解了党员们的入党初心、成长历程,以及为党奋斗、为党奉献、为党牺牲的崇高事迹和真实感悟,在校园内、家庭中都汇聚起了“无问西东跟党走”的广泛共识。党史学习教育花开无痕、落地有声,在全市校园内生动、扎实开展。(黄小路 胡诗怡)

  (图片由南昌市各中小学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线上“屏对屏” 线下“面对面”~~~
28条举措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
~~~
~~~
~~~
~~~
“3+2+N”“四季学习法”“六节党史课”“红色八部曲”……~~~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神舟十二号发射特别报道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民生
乐平政法干警“进网入群”办实事
我省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井冈山实验学校“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揭牌
大练兵
婺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洁净工程”
金开集团加强监督压实责任
党史学习教育在南昌校园生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