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凝聚奋进力量

——我省各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万仁辉

  巍巍井冈山,滔滔赣江水,永远铭记那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全国,从胜利走向胜利,共产党人的文韬武略在这里试验过、预演过。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创新形式,党史学习“活起来”

  “请问陈老在家么?我们送课上门啦。”日前,新余市渝水区“敲门嫂”党史宣讲队敲开了城北街道新苑社区陈德年的家门,为这位不方便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进行入户宣讲。“敲门嫂”走家串户讲党史的同时,新余市老兵宣讲团也走进一所所学校,开展“老兵爷爷讲党史故事”巡回宣讲。

  据不完全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累计开展基层宣讲活动4.7万余场,线上线下受众达680余万人次。以宣讲为载体,我省各地倡导党员干部利用个人自学、专家导学、现场教学等方式,抓实抓细学习,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寻乌县在全县18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党史学习“阅读角”,方便党员群众学习党史;乐平市借助遍布城乡各村的古戏台打造“古戏台讲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最基层;永丰县鹿冈乡将“村村通”大喇叭延伸覆盖全乡所有村小组,用“广播学党史”打通基层党员群众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我省各地依托文化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多种平台,以可视化、互动式的方式,(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实现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新意、更接地气。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动起来”

  作为中国革命、人民共和国、人民军队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江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以遍布全省的2900多处革命旧居旧址和革命纪念馆(博物馆)为课堂,我省各地各单位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

  南昌,军旗升起的地方。依托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等红色旧址,南昌市打造了一批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同时,该市通过广泛开展“听我为党唱首歌”群众性歌咏比赛等一系列红色文化活动,引导全市上下大力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井冈山市有11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该市以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等“六个一”学习教育模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体验式教育。

  从推介一批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到展示一批珍贵革命文物,再到创作一批红色经典文艺作品,我省各地通过组织参观瞻仰、现场教学、研学体验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身临其境学习革命传统,在可感受可触摸可体悟的活动中,领略历史的温度、精神的力量。

  将心比心,为民服务“实起来”

  近日,鹰潭市某装饰公司负责人杨建明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发现一个特殊的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因为此前申报材料在网上被驳回,杨建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窗口反映自己遇到的问题,工作人员当场帮他完善并上传了相关申报材料。“不到1小时就办好了,不仅办得快,还让人心里舒坦。”杨建明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基层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认真查找疏通为民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推动“马上办”“一网通办”,设立“办不成事”服务窗口,以看得见的变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兴国是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的重要发源地,在党史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县推行“新时代党员干部‘十带头’先锋创绩行动”,将带头整治环境、志愿服务、调解纠纷等十个事项,设岗定责到全体党员,开展“群众吹哨、党员报到”积分考核制,实现事事有人领办、件件有人牵头,形成了“支部带全部、党员带全员”的良好氛围。

  以党员干部的真心、暖心,换来群众的舒心、爽心。当前,各地正在开展“将心比心 终端检验”专项活动,一批又一批干部沉入一线,在“大体验”中找准切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啃“硬骨头”、治“卡脖子”,真正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启示录之“求索篇”
~~~——省委举行新党员代表集中开展入党宣誓活动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
刘奇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易炼红在调研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工作时强调~~~
~~~叶建春主持
~~~——我省各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一
~~~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综述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天下
   第07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照亮前路的真理光芒
薪火相传 接续奋斗
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赓续红色血脉 发扬光荣传统 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以坚定决心和有力措施加快改革创新 进一步做特做优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凝聚奋进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聚焦高质量 换出新气象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次主任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