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林伏“奇兵” 灭虫出奇效

遂川生态护林“以虫治虫”

  本报遂川讯 (记者徐黎明)近日,遂川县林业局森防站站长罗国林在该县泉江镇郊野公园巡查一圈,心情顿感轻松。因为他看到,公园里松树林遭松褐天牛虫害的情况大为减轻,这得益于该县连续多年在松林释放益虫花绒寄甲。

  夏日的遂川,树木葱茏。记者在松材线虫重灾区的雩田镇林区看到,每隔几米,松树上就放置一个装有花绒寄甲成虫的瓶子,用来追杀松材线虫寄生体——松褐天牛。每天,松树林里都在上演激烈的“虫虫大战”。

  “我们这里的松褐天牛虫害比较严重,很多松树的树穴里留有粉末状木屑,这就是害虫啃食树干的‘作案痕迹’,如今木屑量明显减少了。”罗国林说,松褐天牛体内的寄生物松材线虫会侵害松树,引发大量松树死亡。1只松褐天牛能携带2万至3万条松材线虫。

  遂川县有马尾松林33万亩,其中松材线虫发生面积12.9万亩,平均每亩病死树0.5株。为保护松林,该县通过压实林长制责任体系,推动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治措施,开展对松材线虫病主要传播媒介——松褐天牛的生物防治工作。从2018年起,该县每年通过政府招标采购花绒寄甲40万只,对约1万亩关键地域有保护价值的松林进行生物防治。

  通过在林间释放花绒寄甲,花绒寄甲会吃掉松褐天牛幼虫,从而减少松褐天牛在林间的虫口密度,达到“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效果。据林业部门观测,经过连续多年的生物防治,遂川县松林平均每亩病死树降至0.1株以下,保护成效明显。

  “生物防治模式效率高、效果好、无公害、无污染,相当于给松林生成了一张自然防护网,实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可持续性。”罗国林说,今年该县释放的40万只花绒寄甲,可保护8000至1万亩松林减轻虫害。

  据了解,近年来,永修、庐山等地林业部门均采用释放花绒寄甲“以虫治虫”的方式,有效阻止了松材线虫病传播蔓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新余打造“最美营商风景线”
遂川生态护林“以虫治虫”
收割早稻
南昌综保区公共海外仓增至三家
我省一枢纽工程入选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
崇仁特色项目促农富
图片新闻
林华英:九旬老党员的不懈追求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对江西嘉锦实业有限公司债权资产的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