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人民群众“住得上”更“住得好”

  本报记者 杨碧玉 实习生 官结影 武刚燕

  7月20日,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住房城乡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全面展示了我省居民住房、城乡建设、建筑产业等住建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目标实现

  我省全力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先后启动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重大惠民工程,基本解决了城乡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目标。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逐步提高,由1981年的13.1平方米、10.1平方米提高到2020年的50.5平方米、64.6平方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223.4万套,直接投资达6267亿元,约600万棚户区困难群众“出棚进楼”;建设经济适用房10万套,每年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0万户左右,建设公租房77.63万套,帮助250万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改造老旧小区3469个、惠及群众102.24万户,既有住宅完成加装电梯444台。

  城乡人居环境逐年改善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逐年改善。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功能与品质显著提升,村镇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全省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704平方公里,是1983年的8.56倍;城市道路长度、面积分别达12656公里、26279万平方米,分别是1953年的81.4倍、221倍。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实现历史性突破。南昌地铁1、2、3号线相继投入运行,4号线预计今年年底开通;城市桥梁1114座、排水管道长度20023公里,分别是1953年的29.4倍、156.4倍。

  城乡环境越来越好。设区市城市建成区33处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97.48%,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30座、日处理能力2.67万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清扫保洁市场化、分类减量资源化工作,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得到根本性改变。

  “江西建造”成为亮丽名片

  我省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推动全省建筑业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2020年,我省建筑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实现建筑业总产值8650亿元,比上年增长8.87%,增速保持全国前列。建筑业总产值在全国排位由2016年的第十七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十三位,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一直保持在8%左右,年均为全社会提供就业岗位约160万个。2020年底,全省有建筑企业1.3万余家,特级企业22家,共完成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40.64亿美元,排全国第九位。

  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得到大力发展。我省成为全国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设试点省,赣州市、抚州市列入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8家企业列入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造水平不断提升,省内获国家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18项,建筑施工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江西建造”已成为一张亮丽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提前预警 及时帮扶~~~
~~~省委宣讲团为全省侨联系统作宣讲报告
~~~宣讲报告会在南昌大学举行
~~~宣讲报告会在省公安厅举行
~~~宣讲报告会在省国资委举行
~~~——鹰潭市积极开展“强作风、优环境”活动年行动
~~~陈兴超在新余市调研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增速列全国第八位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我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共同奋斗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知目标明方向 鼓干劲共奋进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前行力量
环境大优化 政策大落实 作风大提升
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
全国职工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走进玉山
让人民群众“住得上”更“住得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