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心”换“新” 老旧小区大变样

  本报南昌讯 (记者杨碧玉 实习生官结影)7月中旬,记者步入南昌市青云谱区洪科社区,只见一栋栋房屋外立面刷成了仿古色,一辆辆小车停放得整整齐齐,楼栋间的休闲广场铺上了彩色透水混凝土,老人们在家门口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孩子们在新修的飞行乐园里快乐玩耍。“以前小区到处乱堆乱建,拥挤不堪,路面破损泥泞,我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真是苦不堪言。去年小区一改造,我住了40多年的院子大变样,心情舒畅多了。”洪科社区居民熊中莲笑着告诉记者。

  洪科社区建有住宅楼67栋,有住户3025户、9805人。由于小区建造时间早,各类基础设施陈旧,居民意见多,改造规划很难一一满足,这令改造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让居民理解和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社区干部开展入户调研。他们带着问卷和设计图纸,敲开一户户家门,讲解社区改造规划,询问居民意见和建议。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洪科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虹带头“包”了一楼栋:“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心工程,这件事要办好,必须得到群众支持。只要群众满意,改造就完成了一大步。”

  “当我收到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征集表时,内心有点小激动。我立即把地下化粪池改造和道路亮化改造这两条意见写上去,没想到社区很快就采纳了我的意见。”居民李金香说。

  小区旧改施工单位负责人谢松林透露:“这里每棵树、每条休闲长椅的摆放位置,都是小区居民协商确定的。但凡居民对施工有疑惑,我们都可以到现场检测,用数据答疑。”

  洪科社区为此上线了“路见小屋”小程序,累计收集居民意见258条,规划时采纳了231条,采纳率近90%。社区还组建了3个微信群,高效传递居民意见,多次邀请居民到社区座谈、讨论,充分征求民意。“经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宣讲,给我看改造效果图,最后我带头拆除了我的花草地。”居民翟寄伟说,“你们现在看到的‘邮票绿地’,就是我以前种花草的地方。”

  “以‘心’换‘新’,最终93.7%的居民同意改造规划。”黄虹告诉记者,她的办公室至今还保留着当时的调查问卷。改造历时半年,洪科社区实现了居民通行有序和局部人车分流;完成弱电下地及雨污分流;完善功能空间,打造了“邮票绿地”、飞行乐园、邻里中心;增加社区安防系统及智能化设计,提高了社区安全管理水平……

  小区改得好,更要管得好。为建立长效自主管理模式,洪科社区完成改造后面向社会招聘物业公司,由居民一户一票实名投出自己满意的物业公司,全程公开透明。“我们小区就像商品房小区一样,今后照明、绿化、安防都有人管了。”熊中莲满意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就中塞建交50周年~~~
~~~
易炼红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沈跃跃作主旨讲话 巴卡绍娃斯诺普科夫作视频致辞 刘奇出席并致辞 易炼红主持
~~~——苏区精神述评
从制造到创造 从开发到开放~~~
~~~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
   第05版:天下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习近平同塞拉利昂总统互致贺电
《习近平在福建》出版发行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2021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盛大开幕
融入血脉的信仰,生生不息的力量
南昌经开区以新理念引领新突破
图片新闻
凝聚工业强省建设磅礴力量
以“心”换“新” 老旧小区大变样
报端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