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赓续红色基因的读本

《井冈山儿女》 陈瑞生、舒康复 著 江西美术出版社

  □ 夏汉宁

  《井冈山儿女》是由革命先辈陈正人之子陈瑞生领衔创作,以他的亲身经历为原型,讲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老百姓为抚养和保护红军长征前夕留下的孩子,不惜牺牲自己血亲保护红军火种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展现了井冈山儿女用鲜血浇灌而成的无私奉献精神。

  由陈瑞生、舒康复根据同名电视剧以及结合陈瑞生个人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井冈山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

  小说讲述了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红军受命紧急转移,红军师长将自己的亲生儿子苏小虎托付给了当地的老表红莲抚养。红莲、红石村的老表和游击队承担了保护苏小虎等红军孩子的重任,孩子们在血雨腥风的年代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沐浴了人间情与理的洗礼,终于成长为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作者为了使小说能与同名电视剧的剧情相向而行,又不失文学作品的可读性,按照剧情的推进和陈瑞生的亲身经历,选取了四大块情景发挥作者的艺术想象和渲染。

  一是当敌人封锁了进山的路口,暂避在山上的红军伤病员,缺粮少医,以红军的孩子苏小虎为头的孩子们,利用上山挖野菜的机会,机智地躲过了敌人的搜查和封锁,给山里的红军伤病员送给养。

  二是当苏小虎被逼进入恶霸地主王继业家作陪伺,他机智地化险为夷,反而探清了王家的虚实,为游击队截获王继业的走私货物提供了可靠情报。

  三是当苏小虎再一次冒险进入王家,却落入了王家魔掌,给养母红莲造成了失子的悲伤。好在剧情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反转,红莲的外甥得以生还,还清除了地主恶霸的家贼。在这个有惊无险的剧情反转过程中,红莲为了避免更大的流血牺牲,忍着悲愤,选择了以自己的亲外甥换回红军的孩子苏小虎的生命。

  四是当地主恶霸的亲人遭受灭顶之灾时,受过王家迫害的老表们却能够以朴实的仁义之情,区别对待,表现了老表们对善与恶的价值判断力,避免了以往此类小说创作中以暴除恶,冤冤相报的写法。

  由此可见,作者在小说的整体构思、故事的叙述、节奏的把握均有独到思考。正因为作者有这种理解历史,把握题材,选择相同故事而又以不同讲述方式来表达的艺术表现能力,使得这一部革命历史题材小说的写作路径,表现出了自己的独特个性。

  读罢这部小说,有这么四个亮点闪现在眼前:

  其一,《井冈山儿女》作者均非专业从事小说创作的作家,却能让作品力透纸背。陈瑞生一直在高校从事哲学和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但在专业之外的他,却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文学艺术爱好者,且尤其爱好文学创作。曾经出版了长篇小说《风雨少年》、传记文学《井冈山的红杜鹃——我的母亲彭儒》、回忆录《难忘的非常岁月》等作品。第二作者舒康复,主业是戏剧创作,写长篇小说也是“大姑娘出嫁——头一回”。

  其二,小说的人物刻画、故事情节的设计和整体节奏的把握,都值得称道。作者尽可能在与电视剧剧情推进相向而行的同时,遵循小说的写作规律和读者阅读小说的特点,在人物塑造,情节设计上狠下功夫,使得小说更具可读性。如作者侧重描写红军寄养的孩子与老表们血肉相连的亲情关系,当年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以及女主人公红莲在只能领回一个孩子的残酷现实面前,以自己的亲外甥换回红军的孩子苏小虎。这种情景的展现,无疑凸显了红莲的义薄云天。

  其三,不拘泥于电视剧的创作思路,充分发挥作者的想象力,创作小说《井冈山儿女》。陈瑞生反复强调:“贴近剧本,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小说再创作的艺术构思。”可以明显感觉到,作者尝试着创作一部适应当代语境下青少年读者阅读的革命历史题材小说。为此,在人物刻画、故事讲述的方式上,《井冈山儿女》都力求使整部小说人物去脸谱化,使人物情绪的转换,更贴近故事发生的社会环境。如,作者精心设计了这样一个场景,在大难当头之际,善良的老表们,以善的尺度区别对待地主恶霸的亲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相信这种场景的描述,应该能将人性中的善良和情义传导给今天的青少年读者。同时,这一场景的再现,一反以往类似文学作品,以暴除恶,冤冤相报的写作定律,可以预期,这种匠心独运的场景设计,定能引起读者广泛的关注。

  其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主要作者陈瑞生,将自己在那个年代那段极不平凡的经历,艺术化地奉献给青少年朋友,从另一个侧面为讲好红色故事,做了有益的尝试。为今天的读者,重温江西老表与红军(包括红军留下的孩子)那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骨肉深情,提供了一个生动的真实的文学读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小说《井冈山儿女》,是一部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不可多得的小说读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
   第05版:天下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赓续红色基因的读本
地名是赣鄱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夏日读书享清凉
赣版新书榜
常读常新的《创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