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开展“水花行动”

新余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堤”

  本报新余讯 (邹宇波)“注意看老师的示范动作,双臂向两侧打开,双手向后划水……”7月27日,新余市暨阳学校游泳馆内,50余名学生在教练员的指导下,先后完成游泳技能讲解、水中实训等环节的培训。孩子们一个个跃入水中,扑通扑通拍打着水花,心里乐开了花。

  新余市暨阳学校副校长黄文媛告诉记者,学校利用本校的游泳馆场地,自6月起每天安排6场次培训,每场次培训一个班级,暑期计划培训1368人,并按规定配齐教练员和安全员,在学习游泳技能的同时,保证学生的安全。

  每当夏季来临,令人痛心的青少年溺水事故时有发生,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民生问题,主动出击,在去年实施“水花行动”的基础上,继续对全市小学四年级学生开展游泳教育,从源头上遏制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今年以来,该市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教育、体育、财政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将游泳教育升华为生命教育,把游泳知识培训和防溺水知识传授紧密结合,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探索出一条在全市小学生中开展游泳教学、构建生命教育的新路子。

  作为一项系统性民生工程,“水花行动”涉及的经费、场馆、教练队伍怎么解决?该市对参加培训的学生全部免费,费用全部由政府财政资金支出。同时,采取学校场馆与社会场馆相结合、学校教练与社会(泳协)教练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方式,改扩建一批城区游泳场馆,新培训教练员、救生员260人,组织了一支以市游泳协会教练为骨干、学校教练为补充的教练员队伍,做到每50名学生配置4名教练员和2名救生员,充分保障孩子们的游泳安全,有效解决游泳馆缺乏、教练员不够的问题。

  新余市按照“先易后难、先小学后中学”原则,逐步让全市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掌握基本的游泳技能和防溺水知识,让更多孩子和家庭受益。该市对农村学校学生培训单独制定细化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农村学校搭建“拼装式”游泳池或就近对接城区游泳场馆,合理安排班级训练,并教育孩子在学会游泳后也要遵守防溺水有关要求,不准私自到山塘水库游泳。全市在去年培训15800余名学生基础上,今年计划培训小学四年级学生16994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江西国际承建的赞比亚国际机场新航站楼竣工交付
刘奇在专题调研就业工作时强调~~~
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易炼红在景德镇调研时强调~~~
~~~
持续开展“水花行动”~~~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文体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共建“一带一路”再添江西力量
持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 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赣州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新余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堤”
图片新闻
报端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