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金融发展综合指数全国第四

上市公司增至94家,江西金融业掀开发展新篇章

  本报讯 (记者刘佳惠子 实习生欧阳朋朋)8月10日,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金融服务与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江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江西金融业完成了从“行政化金融”向“市场化金融”的华丽转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金融业驶入快车道,金融充分发挥血脉作用,与江西经济同向聚力,描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融机构体系从银行为主到多业并举。江西金融逐步发展为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管、期货和地方金融组织等并举,中资、外资、混合所有制并存,形成了分工合作、功能互补、协同竞争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全省共有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175家、证券业法人公司及省级分公司49家、法人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49家,金融行业从业人员超35万人。2020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总资产达6.62万亿元。

  金融服务发展从保障需要到同频共振。一方面,江西金融业逐步奠定了支柱性产业的地位。2020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1808.63亿元,为2001年的22倍,占全省GDP的7.04%。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为代表的“金融赣军”逐步壮大。另一方面,江西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保障作用显著提升。信贷主渠道功能强劲有力,资本市场发展突飞猛进,保险业作出积极贡献,融资担保体系成效显著。6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4.55万亿元,增速连续50多个月居全国第一方阵;本外币存款余额4.75万亿元,存贷比达95.82%。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增至94家。

  金融改革创新从一枝独秀到亮点纷呈。红谷滩金融商务区落户金融机构和企业超过1100家。赣江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五项经验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建设经验推广清单,江西绿色金融发展综合指数居全国第四位。赣州、吉安获批建设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江西成为全国第二个、中部地区首个同时开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改革试点的省份。

  维护金融安全从严防死守到全面治理。2020年,我省出台《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九个、中部地区第一个出台地方金融监管法规的省份。我省两次被评为全国五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成效较好的地方”之一,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大力发展“六大金融”即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开放金融,同时,实施“四大工程”即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险资入赣”工程、“金融赣军”跨越工程、地方金融组织提升工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上市公司增至94家,江西金融业掀开发展新篇章
~~~宣讲报告会在省教育厅举行
~~~宣讲报告会在信州区举行
~~~宣讲报告会在省科协举行
~~~
~~~
~~~
上半年享乐奢靡问题查处数量同比降22.3%~~~
守好疫情防控安全关——~~~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文体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绿色金融发展综合指数全国第四
领悟精神实质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推动科技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家门口就业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成立
我省污水处理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
江西持续深入纠“四风”转作风
谨记“两必须”“两暂缓”“两及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