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牢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

  □ 叶 青

  近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首要的是要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坚持正确的文艺导向。

  要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首先要倡导“批评精神”。一个时期以来,很多文艺批评缺乏客观的评判,不负责任的叫好和庸俗的吹捧,既不能给创作者提供专业的意见,也不能给读者、观众提供正确的引导,遂使商业操作、“刷分控评”等不良现象大行其道。因此,《意见》强调要健全文艺评论标准,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坚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增强朝气锐气,做好“剜烂苹果”的工作。

  要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同时要倡导“专业精神”。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是文艺评论权威性的来源,文艺评论是具有独立价值的创造性劳动,对于评论者的价值取向、审美修养、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乃至文体风格等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与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不套用西方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是当前增强文艺评论专业性和权威导向作用的重要前提。

  要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还要切实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当下文艺评论阵地呈现出多平台共存、多层次互补的格局。其中至少包括传统文艺评论阵地、新媒体评论平台和大数据评价机制等。要通过巩固传统文艺评论阵地,组织有分量、说理充分、能够透过个别现象发现宏观倾向性问题的专业评论;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及时推出微评、短评、快评和全媒体评论产品,对新人新作、热点文艺现象发声,引导舆论、市场和大众,增强评论的时效性和传播效果;还要健全、完善现有基于大数据的评价方式,建立、规范网络算法推荐,用正确的算法引领大众评价与文艺评论形成正向互动。

  新时代文艺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健康积极有效的文艺评论,文艺创作和评论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必须相互砥砺,携手攀登高峰。我们要以《意见》为指导,提升和强化我省文艺评论,在文艺工作中积极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和审美启迪作用,补齐短板,使健康的文艺评论工作成为提升我省文艺创作水平的重要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综合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广告
   第12版:体育
编者的话
牢牢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
开启中国文艺评论的新时代
在融合创新中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文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