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结是最有力的武器

  本报首席评论员 范嘉欣

  团结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出战斗力,只要14亿多中国人团结一心,没有什么难关闯不过,没有什么事情办不成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深刻启示我们,团结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出战斗力,只要14亿多中国人团结一心,没有什么难关闯不过,没有什么事情办不成。

  然而,对于团结的重要性,有的党员干部还是不甚了了,甚至不把团结当回事。比如,有的人目无组织,自由散漫,乱评乱议;有的人热衷于拉帮结派,“团结”一小撮,损害大多数;有的人阳奉阴违,会上意见一致,会后说三道四,时不时地还搞点“小动作”;有的人搞“一言堂”,漠视干部群众的声音,不尊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有的人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在言行上不尊重其他民族的风俗习惯,甚至在工作生活中歧视、排斥;等等。这些行为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破坏团结、败坏风气,对我们的事业是非常有害的。

  不讲团结,原因大致有三:第一,“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素养不高,不能严格按照党章行事,没有认真履行包括“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内的党员义务;第二,个人主义思想严重,总是把个人利益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遇事先想自己,趋利避害,甚至为了维护个人利益而搞团团伙伙、山头主义;第三,受西方沙文主义影响,产生了狭隘的民族主义心理,宣扬本民族至上,甚至传播民族仇恨、破坏民族团结,无形中成了西方敌对势力的传声筒。

  我们为什么要讲团结?因为团结是最有力的武器。不讲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对此,哲学家艾思奇曾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人像一块砖砌在大礼堂的墙里,是谁也动不得的;但是丢在路上,挡人走路是要被人一脚踢开的。”近代以来,旧中国呈现出一盘散沙的局面,饱受列强侵略欺凌,中国人因为不团结而吃的苦头太多、付出的牺牲太大。今天,西方敌对势力一味地抹黑中国共产党、夸大中国的各种问题、挑拨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目的就是要破坏中国的安定团结,让中国重新回到内斗不休、四分五裂的局面。然而,敌人越是希望从内部攻破堡垒,越是提醒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团结统一的重要性,越是要时时处处讲团结、顾大局。不讲团结搞分裂,在今天的中国绝对不得人心,绝对行不通。

  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团结?摆在第一位的就是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执政党决不是乌合之众的集成。如果我们党像大车店、大卖场一样纷纷扰扰,每个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哪还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二是促进人民团结。“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在困难面前,最可贵的是齐心协力,最可怕的是纷争拆台。如果没有方向一致的目标、步调一致的行动,中国人什么事情也干不成。第三是增进各民族团结。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如果我们不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国家的稳定繁荣就无从谈起。

  需要强调的是,共产党人讲团结,从来都是和奉献精神紧密联系的。如果私心太重,无论嘴上口号喊得多响,行动上都不可能做到真团结;如果在金钱、地位和荣誉等问题上不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就谈不上具有多高的团结意识。共产党人讲团结,从来都是与庸俗主义泾渭分明的。如果不能旗帜鲜明地反对自由主义,以及表面上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争斗的假团结,也谈不上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团结。

  新时代,全体党员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不断发挥制度优势、完善国家治理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才能引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创造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才能筑牢相亲相连的情感纽带……做到了这些,我们就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实现最广泛、最有效的大团结大联合。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一百年来,中国人已经从一盘散沙变成了一个拳头。只要我们在新时代大力发扬团结精神,这个拳头必定会越来越有力、越来越强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综合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广告
   第12版:体育
两件“礼物”的鞭策
团结是最有力的武器
用好科技评价指挥棒
保持谨慎之心
防沉迷,家庭教育不可缺位
以奥运精神激扬全民健身
礼让斑马线,是礼更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