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广大百姓持续享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珠山区争当常态长效文明创建排头兵

  本报景德镇讯 (记者邱西颖)去年11月,景德镇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是接受复查测评的第一年。珠山区作为中心城区,是景德镇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今年以来,该区主动作为,勇挑重任,争当常态长效文明创建排头兵,着力推进文明创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让广大百姓持续享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4月,珠山区在全区范围内掀起文明创建新热潮,以复查测评的新要求和新标准为目标,紧盯重点、补齐短板,拉高标杆、加压实干、破解难题。该区启动常态长效文明创建每周现场巡查机制,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严格落实“全覆盖、不定期、多批次”复查工作要求,采取不打招呼、临时选点,机动线路、随停随看的形式,真实了解被巡查部门、单位的创建工作成效。巡查人员按照文明城市建设标准,从培养居民文明素质、规范公益广告宣传,到保持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清理垃圾死角、整治楼道环境,以及开展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创建工作台账整理等各方面展开全方位巡查,发现不足、查找弱项,实地调查研究、商讨解决办法,确保以巡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

  该区扎实推进常态长效文明创建制度建设。按照测评体系要求,认真梳理创建过程中反复出现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集中研究解决,做到“销号一个问题、建立一个机制、跟上一个制度”;逐步完善和细化方案,将文明创建作为各部门、单位的日常工作,要求常态化落实,并将其纳入考评;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并建立相关激励机制,让群众积极投入文明创建工作;及时总结文明创建经验,将创建中的成功做法和创新举措,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确保创建工作的连续性、持久性和实效性。同时,针对市容环境、空中乱象、非机动车乱象等重点问题,以及一批重突击、轻常态,重建设、轻管理,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从而形成一套常态化、制度化、智慧化的管理模式。此外,该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将文明创建的触角不断延伸到群众最关注、最需要的地方,让文明创建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问题解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废旧房拆得稳 建新房管得紧 闲置地用得活~~~
让广大百姓持续享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易炼红调研城乡饮水安全工作时强调~~~
对公开主体、时间、内容等作统一规定~~~
~~~
~~~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0余万元
力量下沉 多方共抓~~~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永丰农村宅基地改革赋能乡村振兴
珠山区争当常态长效文明创建排头兵
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让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优质水
省级部门决算公开规范出炉
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新余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樟树网格化治理精而准
丰收在望
报端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