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富汗政府加紧与多方对话 喀布尔紧张氛围加剧

这是8月13日在阿富汗赫拉特拍摄的塔利班武装人员。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13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塔利班攻占了阿南部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西部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等多城。新华社发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14日发表电视讲话说,阿政府正在与部族长老、政界人士以及国际社会紧急磋商阿富汗局势。

  阿富汗塔利班迄今宣布占领十多个省会城市,逼近首都喀布尔。路透社报道,面对首都防线可能被突破的风险,喀布尔居民正在抓紧囤积生活必需品,外国使团着手撤人。

  政府作承诺

  以一面阿富汗国旗为背景,加尼14日发表简短电视讲话,承诺阿政府不会放弃过去20年取得的“成绩”。

  “作为总统,我的工作重心是避免不稳定局势、暴力活动和民众流离失所的情况进一步恶化,”他说,“现有情况下,第一要务是重新动员安全部队和国防部队。我们就此正采取重大措施。”不过,他没有作具体说明。

  加尼没有提及是否打算辞职或者为当前局势承担责任。按路透社的说法,塔利班先前要求,与政府对话停火或达成政治解决方案的前提是加尼辞职。

  美联社报道,这是阿富汗局势迅速恶化数日以来加尼首次公开讲话。

  美国和北约军队5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以来,塔利班加大攻势,与政府军激战,阿富汗安全形势急剧恶化。本月6日,塔利班占领第一座省会城市;13日,宣布控制全国34个省份中的18个。塔利班所占省会城市包括第二大城市、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和第三大城市、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

  加尼14日在电视讲话中说,“阿富汗政府已经开始广泛地征询部族长老、政界人士和国际社会的意见”,不久将公布会商结果。

  首都渐紧张

  塔利班13日证实占领东部卢格尔省首府普勒阿拉姆。普勒阿拉姆距离喀布尔只有大约60公里。

  另据美联社消息,塔利班已经控制阿富汗北部、西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正同政府军在喀布尔以南11公里处交战。

  普勒阿拉姆落入塔利班之手前,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一旦塔利班拿下普勒阿拉姆,可能会在几天内对喀布尔发起行动。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塔利班正在试图把喀布尔变为“一座孤城”。

  路透社报道,许多喀布尔居民正在囤积食品和急救物资。包括美国驻阿大使馆在内,一些外国使团正在销毁敏感文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方关注冲突造成的伤亡及其对平民的破坏性影响。他表示,在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仍有可能通过对话化解分歧,找到解决方案。他说:“只有阿富汗人主导的政治协商才能确保和平。”(综合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65人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布展工作紧张进行
大陆在世受害者剩14位
古巴外长谴责美国再制裁古政府官员和实体
极端天气带来更大挑战
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在墨西哥启动新一轮协商对话
日本拟扩大紧急状态范围
阿富汗政府加紧与多方对话 喀布尔紧张氛围加剧
英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270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