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植传统 传承创新

——省第二届篆隶书法作品展作品赏析
图一:隶书 《苏轼·蝶恋花》 伍仪富书
图二:篆书 《东坡题跋一则》 文 师书
图三:篆书 《毛泽东词》 夏少臻书
图四:篆书 《水调歌头·游泳》 吴有亮书

  □ 钟兴旺 文/图

  8月1日至8日,由省书协、省文化馆联合主办的“礼赞百年——江西省第二届篆隶书法作品展”在南昌举行。此次省篆隶书展览是在2019年举办首届之后的第二届,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可谓“翰墨书写千秋业,盛世豪情谱新篇”,具有特别的意义。参展作者笔墨凝情,以传统艺术的形式,书写文化自信,彰显使命担当。

  此展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征稿,其实也是全国性的展览。从全国2100多件投稿作品中,经过专家初评、交叉互评、终评三个环节,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30名、入展221名。在展厅展陈设计方面,此次展览有两大创新,一是在展厅门口墙面设置巨幅“中国汉字篆隶书对照表”,以帮助读者认识篆隶书,具有普及意义;二是设立“获奖作者人像墙”,展示作者风采,以增强作者的荣誉感。

  分两个展厅展出的200多件作品,给人留下颇深印象的,一是整体水平高,均取法传统,路子正,其中有部分作者为国展获奖、入展老作者,许多新作者作品也达到国展水平;二是作品的尺幅多为六尺竖式,纸张大多为白色等素宣,过度拼接、做旧等现象少。“不鼓励外在形式上玩花样,注重书写水平”,中国书协的国展要求在这次展览中得到了贯彻,这也是主办方将此展与国展接轨、力求打造成有影响力品牌展览的初衷之一。初衷之二是秉持“植根传统、夯实基础,传承创新、包容并蓄”的理念,通过举办展览,给我省作者提供一个与全国高手同台竞技的机会,从中发现和培养我省书法人才。

  展厅好作品多,只能选取几件赏析。伍仪富的隶书 《苏轼·蝶恋花》(图一),墨色浓黑亮泽,线条刚健厚重,笔画紧密甚至黏连,以中锋用笔为主,偶出侧锋,因字造型,长短大小参差,整幅作品给人老辣雄强之感。文师的篆书《东坡题跋一则》(图二),主要取法东汉时期石刻《祀三公山碑》。此碑字体属于缪篆,介于篆隶之间,笔画转折处出现隶书的方折,是篆书向隶书过渡的一块著名碑刻。这件作品表现了原碑特点,字间茂密,大小穿插,长短变化,偶尔出现的夸张长线条而带来的留白,成为森严章法中的透气孔;偶出的枯笔,加强了枯润对比。

  篆书,是对中国古文字的统称,即隶书以前的文字,包括最早的甲骨文,以及随后的金文、石鼓文、小篆、缪篆等。篆书在狭义上主要分为大篆和小篆。小篆的特点是圆转,“尚婉而通”,字形多有对称。夏少臻的这件《毛泽东词》(图三),字体就是典型的小篆。主体用朱砂色书写,与两条隔线和落款小字,形成红黑对比,形式新颖。这种细如小铁丝线条的篆书又叫“铁线篆”。这种字体的“祖师爷”是秦相李斯,其代表作是《峄山碑》。之后将此发扬光大的是唐代李阳冰,传世刻石有《三坟记》《谦卦铭》等。

  吴有亮的《水调歌头·游泳》(图四)属于篆书中的金文。金文是指铸造在殷商、周朝等时期青铜器上的铭文,也叫钟鼎文,著名的学习范本有《墙盘》《散氏盘》《多友鼎》《毛公鼎》《虢季子白盘铭》等。这件作品主要取法《墙盘》《毛公鼎》,中锋运笔使线条刚健,偶出枯笔以显得苍茫,也增强了书写意趣。落款小字用章草,古拙而不乏灵动,使整幅作品章法完整、协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首届中国博物馆美术馆海报设计三年展在南昌举行
~~~——油画《长岭会议》简评
~~~——省第二届篆隶书法作品展作品赏析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精彩海报 视觉盛宴
艺术再现历史瞬间
根植传统 传承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