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抽样数据更全 比调查数据更真 比统计数据更快

税电景气指数列入省政府观察经济常态化指标

  本报讯 (记者黄颖)“省税务局编制的税电景气指数能较好预测经济发展态势,为我们观察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研判经济发展走势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支撑。”省发改委综合处副处长刘上舰在8月份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上表示。近期,省税务局全新推出的税电景气指数被省发改委正式纳入观察经济运行的指标库,并写入月(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中,成为省领导月(季)度经济运行调度的重要参考。

  编制并运行发布江西税电景气指数是省税务局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深挖税收大数据资源、高质量服务党政领导管理决策的创新举措。该局通过综合运用税务登记数据、增值税发票数据和电力部门用电数据,科学选取对经济景气程度变动敏感且具有代表性的新增纳税登记户数、发生采购业务户数、用电量、活跃纳税人户数、发票销售收入、发票开具户数等6个指标项,创新应用基于统计学原理的变异系数法和组合赋权法确定各个指标权重,编制出税电预期、税电生产、税电销售等3个子项指数,最后依据国民经济核算原理综合计算出江西版税电景气指数。在有效观测地方经济运行、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上,税电景气指数展现出其比抽样数据更全、比调查数据更真、比统计数据更快的独特优势。

  最新税电景气指数达116.93,其中税电预期指数、税电生产指数、税电销售指数等三类子项指数分别达109.59、115.87、125.68。受2020年同期低基数影响,税电景气指数和工业税电景气指数在经历2021年上半年二三月份高速增长后,5月份以后均逐步回归至正常运行区间,表明我省经济运行持续保持平稳,工业稳增长的基础牢固,发展态势较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完善,提升指数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持续深化税电景气指数的增值应用,进一步丰富税电景气指数产品体系,从重点产业、行业、投资、消费、市场主体等多个维度探索拓展具有江西特色的发票指数体系,为更好观测地方经济运行提供更多税务大数据解决方案。”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国英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税电景气指数列入省政府观察经济常态化指标
笃行实干踏征程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9月1日启动
争分夺秒!
纵深推进农业产业与金融紧密合作
“菜篮子”拎出来的幸福感
高级技工院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可享优惠政策
武宁深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