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发展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本报记者 邱西颖

  历史上,景德镇是一座以陶瓷手工业为支撑的城市,百姓生活因瓷而兴;今天,景德镇精准定位,以瓷为媒,不断将城市打造成国际瓷都、文化圣地、艺术殿堂,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子,由此推动了城市和产业快速发展,极大地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景德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自于城市“美景”。近年来,该市致力于“建设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不断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开展生态修复、功能修补,做美城市环境。从为城市“洗脸”、给农村“洗脚”,到“治山理水、显山露水”、完善城市功能,先后实施了近600个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项目,建成大批城市公园、花园绿地和便民服务圈;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惠及6.1万户家庭,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0余千米;新建学校20余所,改造背街小巷239条,建设公厕160座,新(改)建城市道路66条,打通断头路26条。市民们纷纷感叹:“我们的家园彻底摘除了‘草鞋码头’和‘脏乱差’的帽子,从此变得秩序井然,美景如画,宜居宜业宜游。”

  景德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自于城市“厚德”品格。该市充分发挥陶瓷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遗存众多等资源优势,坚持开放与包容的理念,扩大开放,做强平台,不断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吸引力。开展大遗址保护,修复老街区、老厂区、老里弄、老窑址,全力打造以御窑厂为核心的陶阳里历史街区、以陶溪川为主题的文创街区、以三宝国际瓷谷为依托的陶源谷艺术景区,再现1000年陶瓷文化遗迹、600年御窑文化遗址和100年陶瓷工业遗存;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对外文化交流,提升城市影响力。每年举办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与72个国家180多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借助“感知中国”“今日中国”等国家形象展示平台,在德国、南非、荷兰等国家举办高规格陶瓷文化交流活动,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批创始成员,荣膺“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称号;积极推进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实施“陶瓷+”战略,着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省级基地13家,集聚文化创意产业实体近7000家,为数十万名陶瓷从业人员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平台。优化陶瓷产业发展布局,大力推动手工制瓷精品化、日用陶瓷规模化、科技陶瓷高端化。实施文旅融合,从培育特色文化旅游入手,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强化旅游体验。

  景德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体现在独一无二的“镇生活”里。生活在三宝瓷谷的陶瓷艺术家解强,几乎每天是在鸟虫鸣叫中自然醒来,白天他沉醉于自己的艺术创作中,晚上则邀上三五好友品茶论道,生活舒适而惬意。自2014年就从武汉来到景德镇创业的肖学锋,已经将“三宝蓬艺术聚落”建成集文化展示、交流、集会和特色民宿经营为一体的知名网红打卡地,这里不仅成就了他的事业,也让他结交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来自上海的焦猛恬和广东的李颜珣,也都在景德镇创业定居十余年,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不仅是因为对陶瓷文化的挚爱,也源于对这座城市美妙“镇生活”的喜爱。除了自由职业人群,“镇生活”也给上班族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周末或节假日,他们可以去陶溪川逛集市、看国际展览,去大剧院听音乐会,或者参加茶道、花道、汉服秀等时尚活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此外,景德镇市紧紧抓住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契机,以打造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为目标,着力用好先行先试权,进一步推动政策实化、细化和转化,让百姓享受更多政策红利。据了解,该市将在3年内实施152个试验区建设重点项目,目前已经启动50余个,总投资达649亿元,为试验区建设跑出“加速度”、迈向“高质量”奠定了扎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文件·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广告
   第12版:体育
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
汲取智慧力量 奋进新的征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加强疫情防控
我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水陆空”全覆盖
我省新增10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特色发展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九江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小区建支部 幸福来敲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