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鱼苗“游出”新希望

  陈 睿 本报记者 邹海斌

  秋后的清晨,樟树市洲上乡榆树村党支部书记杨卫军来到村集体鱼塘边测量水温、含氧量,查看鱼苗进食、长势等情况。“我们村能找到鱼苗养殖这条路子,多亏了驻村工作队指点迷津。”杨卫军说道。

  洲上乡地处赣江、袁河交汇处,境内零星水面较多。榆树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刘瑞豪在村中走访时,了解到围堰外有狭长的闲置水面,就向村党支部提议,把这些闲置水面利用起来,发展鱼苗养殖产业。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好路子,没有启动资金怎么办?榆树村干部外出考察取经,研究鱼苗养殖可持续发展计划,制订完善的实施方案。在上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竞争中,榆树村鱼苗养殖项目脱颖而出,获得20万元扶持资金。

  有了启动资金,大家的干劲更足了。榆树村成立鱼苗养殖合作社,一次性流转了40亩闲置水面,大力发展鱼苗养殖。有着15年养鱼经验的村会计胡小文主动请缨,担任合作社技术顾问。“草鱼苗销路好,搭配养殖大头鱼苗,既能节省饲养成本,又能净化水质。”在他的建议下,合作社决定养殖草鱼、大头鱼两种鱼苗,一次性投放了38万尾草鱼苗、2万尾大头鱼苗。

  村“两委”干部组成了鱼塘管理团队,集中学习鱼苗养殖知识,聘请两名脱贫村民担任巡塘员。经精心管理,去年底鱼苗销售额达12万元,村集体收益超4万元。今年开春,榆树村将养殖规模扩大到60亩,投入鱼苗60万尾,预计明年收入更可观。

  “鱼苗虽小,却是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的火种。”杨卫军说。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榆树村准备继续扩大鱼苗产业投入,拓宽市场销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多为村民办实事,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体育
严惩经济犯罪守护百姓“钱袋子”
图片新闻
乡村振兴添活力
图片新闻
小鱼苗“游出”新希望
玉山以“零容忍”态度守护绿水青山
图片新闻
江西邮储银行:政银携手民生实事办出亮点
南昌县真情服务少数民族经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