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展培训师:播下“勇于挑战”的种子

  本报记者 陈 璋 实习生 徐玉婷

  “大家要有团队配合意识,根据每个人特点安排顺序,身体的任何部位都不可以触碰‘电网’,否则就要重来。”8月24日,南昌国鸿生态园拓展训练基地内,来自我省一所职业院校的51名员工正在参加“生死电网”游戏。拓展培训师吴伟俊一边比划,一边大声指导。

  今年3月,职业培训师成为人社部发布的18个新职业信息之一。“我们这一行被正式列为新职业,说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吴伟俊从业20余年,培训企业数百家、学员8万人次以上。尽管年近五旬,但他仍然坚持在培训一线,为更多人带来科学、精准的定制化培训,同时也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更多后继者。

  拓展培训师,在拓展培训中称为拓展教练,是指掌握拓展培训的基本培训方法和技能,熟悉拓展培训中的安全操作规程,能够保证拓展培训项目正常运营和管理的专业培训人员。体验式拓展培训师在拓展培训中主要负责拓展培训的策划、组织和管理,负责带领学员进行拓展项目的体验、分享和总结点评。

  “每次培训都是从早到晚,结束后非常累,嗓子经常沙哑。第二天,我们还要振作精神,用自己的激情、严谨和专注来感染所有学员,让学员在培训中提升自我。”吴伟俊习惯戴墨镜,一方面可以防晒,另一方面能让人感觉更威严。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不论是说话还是走路,吴伟俊身上仍保留着军人的作风。1996年,吴伟俊从东海某舰队退役,生性喜欢挑战的他,听说战友在四川经营一家户外俱乐部,便只身前往。一年下来,他陆续参与组织驴友登山、徒步、攀岩等多项活动,足迹遍布四川、西藏等多个地方。

  一次偶然机会,吴伟俊在活动中接触到了拓展培训,这让他印象深刻。“我当时就觉得拓展培训既像部队训练,又像户外活动,可以寓教于乐,效果也非常好。”吴伟俊一边学习,一边思考着将这项新事物带到江西。

  1999年,吴伟俊回到南昌,次年与几名伙伴成立公司,在做好逃生墙、背摔、跳断桥等传统拓展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对项目进行拆解,研发新的内容。

  2002年的一天,他在靖安县三爪仑景区搞完活动,随即赶赴樟树准备第二天的培训。不料半路突降大雨,车子又出现故障,吴伟俊和同伴背着钢管、木板等材料步行几公里,直到次日凌晨2时才到达培训基地。紧接着,他一刻没合眼,立即投入搭建工作,直到早上8时培训开始前,最终搭好设备。

  凭着这股韧劲和不断创新的培训项目,吴伟俊的拓展培训在全省企事业单位中口口相传,业务量也不断攀升,培训范围扩展到全省各地。最忙的时候,他的1个培训基地有5个团队同时开展活动,学员600余人,教练也有40余人。

  为了让效果更好,吴伟俊每次培训前都会收集好客户的资料,了解其特点,从而量身订制培训项目。培训过程中,教练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指令都是经过团队认真设计出来的。培训结束后,吴伟俊还要进行总结,根据客户感受不断提升改进。

  “今天培训真是收获满满,有感动、幸福、快乐和汗水,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突破,从开始的‘无头苍蝇’,变成后来的整齐划一”“拓展培训就像一面镜子,最大限度照出了团队的不足,并告知我们如何改进、提升工作状态……”每每看到学员们分享的感受,吴伟俊心中都充满了自豪。

  在他看来,拓展培训就是要让学员在开心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改变,在改变中成长。在一些看似危险的项目中,吴伟俊经常遇到胆怯的学员,他便不断与其沟通,鼓励大胆尝试。“拓展培训不一定会真正改变一个人,但它能在你的心里播下一颗勇于挑战的种子,让未来的道路不断延伸,更加丰富。”

  眼看着身边一起创业的伙伴很多已经从事管理工作,吴伟俊仍然选择坚守培训一线。他说,除了发自内心的热爱,他还希望拓展培训师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我正在组建一个团建商学院,将拓展培训定位为团建培训,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让培训内涵更加丰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挽回经济损失3951万余元
景德镇17个城市防洪体系补短板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形成完整封闭圈——~~~
《限期已到违建仍未拆除》追踪~~~
~~~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我省上半年受理消费投诉5.98万件
防洪有屏障 睡觉更安稳
城管部门执法 违建开始拆除
稻虾共作 效益双收
首届江西省青少年声乐大赛启动
迎开学
拓展培训师:播下“勇于挑战”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