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史力行开新局 感恩奋进谱新篇

——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改革发展纪实

  刘志宏 辛国盛

  作为全省高职院校第二批教学诊断与改进院校,今年6月,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通过复核,为学校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学校被省教育厅认定为江西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入选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首批筹建院校,整体办学实力稳步提升。

  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获批35个“1+X证书”项目,2个专业被评为全省优势专业,校企共建电子商务生产性实训基地获省教育厅批准,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高于全省高校平均水平。

  …………

  这是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教育部、省政府共建江西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结出的硕果。“2020年8月24日,教育部、省政府正式启动部省共建江西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这是江西职业教育发展新的契机。我们第一时间抓好政策落地,编制符合学校实际的创新发展方案,着力破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志勇表示。

  坚持以心育心,深耕“六大工程”强根基

  为党育人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如何引导和栽培,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用思政教育的生动实践——“六大工程”,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时代命题。

  “六大工程”,即以“不忘初心、争做先锋”为主题的“党团示范工程”,以“砥砺前行、成才报国”为主题的“红色基因工程”,以“诚信友善、乐于奉献”为主题的“爱心飞扬工程”,以“传承文明、弘扬美德”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工程”,以“勇担重任、激扬青春”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工程”,以“关爱互助、和谐平安”为主题的“公寓文化工程”。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认为,“六大工程”涵盖了党的建设、共青团建设、理想信念教育、文明教育、文化传承、素质教育和安全教育等内容,既有面向学生的内容,也有面向教师的内容,是构建学校新时代“大思政”格局的重要举措。

  以“六大工程”为引领,学校持之以恒地开展“红色经典之旅、红歌传唱、励志故事会、向先进模范学习、经典诵读、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全体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迪,在亲身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坚定理想和信念,在校园内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全面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育人环境。

  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通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党史故事汇”讲述、“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系列活动,使红色基因潜移默化地融入学生思想,引导广大学生深刻感悟党的革命精神、全面领悟百年奋斗历程,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令人欣喜的是,该校广大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比例达33.37%。

  坚持以德育德,对标“四有”标准铸师魂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坚持不懈培育好老师,进而以好老师塑造好学生,是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推动长远发展的重要抓手。

  该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表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青年教师显得尤为重要。学校一手抓素质建设,一手抓结构优化,一方面外引内培,以青年教师“师徒制”培养模式改革为推力,以“双师素质”为培养目标;另一方面建章立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通过老教师“传帮带”、新进教师转正公开课、新进教师转正定级考核、教学能力比赛、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鼓励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等活动,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不断涌现。

  夏源渊是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数控高级技师,江西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专家库专家。十多年来,他刻苦钻研技术技能,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乐于奉献、谦虚好学、锐意进取。他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是学校技能竞赛的标兵,获得过“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首席技师”“江西省技术能手”“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萍乡市劳动模范”“江西省优秀指导老师”以及“亚龙杯”全国职业院校机电类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和江西省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项目第一名等一系列荣誉。

  像夏源渊这样的好老师,在学校还有很多。数据显示,学校现有教授48人、副教授103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5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7人、江西省首席技师3人、“双师型”教师204人。

  坚持与时俱进,推进“三教”改革强内涵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的任务。“三教”改革中,教师是根本,教材是基础,教法是途径。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围绕“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努力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完善教学管理。学校全面贯彻落实“职教二十条”,实施“三全育人”,推进“三教”改革,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狠抓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落实专项建设、保障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一校一策”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为深化改革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科学设置专业(群)。学校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推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坚持以产教融合为抓手,推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校紧紧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金融、建筑等重点发展产业和新能源、教育服务等社会紧缺领域,共设置7个专业群: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核心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以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以会计专业为核心的会计专业群;以建筑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为核心的土木建筑专业群;以电子商务专业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专业群;以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为核心的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群;以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为核心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群。

  稳步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课程建设作为教学基本建设的核心工作。不断加大对课程建设的投入,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上下功夫,不断优化课程标准,完善课程体系,重构课程内容,通过不断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力度,特别注重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发专业核心课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挖专业课程思政内涵,体现现代教育理念,以行业企业职业标准为依托,组织教学内容,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切入点,推动课程改革与建设。目前,学校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8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7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1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31门。

  稳步推进“1+X”证书试点。为有序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和规范“X”证书与学校相关专业课程转换工作,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制定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X”证书学习成果转换办法》,实现课证融通。2021年,学校“1+X”证书项目共有57项。

  坚持人尽其才,努力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是检验职业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力争让每位学生都练就一身“绝技”,已累计为社会培养了各类毕业生8万多名,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各条战线和行业的骨干。2021年,该校3919名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8.36%,毕业生就业率连续9年高于全省高校平均水平。

  坚持“厚德、强技、求是、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学校与格力集团、三一重工、中鼎国际、用友集团、比亚迪、中兴通讯等知名企业结成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战略联盟,签订“订单培养”协议,设立企业冠名班,将国家职业资格标准要求与企业的工作岗位要求相结合,采用“订单式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校企互动项目导向”等一系列既能满足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又能够兼顾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了从学校到企业、从学习到就业的无缝对接。

  坚持健全实习实训机制,学校制定了《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课程实践训练管理规定》,健全实习实训管理机制,保障实习实训的有序开展。目前,学校开设了认识实习、顶岗实习及课程实训等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认识实习让学生走进企业现场,亲身感受企业工作的氛围;顶岗实习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行为规范,掌握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职业岗位的相关环节;课程实训巩固学习知识,加强实际和理论的结合。通过实习实训和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培养具有较强专业操作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创业型人才。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学校制定了《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办法》,鼓励师生积极参加比赛,并在比赛中屡获佳绩。2020年,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增材制造赛项目中,该校学生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1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该校学生荣获三等奖2项,在第七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该校学生斩获两银一铜。

  今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职业教育迎来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发展期。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付春生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省慈善总会联合江西辖内农商银行~~~
~~~——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改革发展纪实
江西农业大学师生~~~
九江市同文中学~~~
莲花县升坊镇~~~
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资助2080名困难家庭大学生
学史力行开新局 感恩奋进谱新篇
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多举措做好秋季开学筹备工作
连续9年开展奖学助学
九江学院打通“最后一公里”为民办实事
社会实践开志愿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