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匠之师

——记2021年“最美教师”、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授级讲师赖勋忠

  本报记者 李 芳

  “在教书育人中磨砺工匠精神。”9月10日,中宣部、教育部发布2021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授级讲师赖勋忠获“最美教师”称号。当天晚上,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上,赖勋忠分享了自己在职业教育一线任教28年的感悟与体会、收获与感动。

  这是一位怎样的老师?在学生眼中,他是严师,把学生培养成身怀绝技的优秀工匠;是慈父,用爱心让顽皮厌学的学生重拾信心、扬帆前行;是金牌教练,把学生送上最高领奖台,为国争光。而在赖勋忠看来,中职教师要培养出“大国工匠”,自己首先要做“职教工匠”:对教学精益求精、对技能孜孜追求、对育人初心坚守担当。

  育匠心:让学生树立工匠的品行和操守

  线槽桥架、电缆、开关面板、KNX箱……来到赖勋忠电气装置技能大师工作室,像是到了一个电气工程施工现场。这里没有黑板、没有粉笔、没有讲台,赖勋忠甚至没有直接讲课,他把教学PPT发给学生后,便布置了课堂任务:现场为房间设计智能电路系统。

  领到任务后,学生们有的在电脑上设计电路程序,有的在操作间里忙碌,有的在互相讨论。赖勋忠往来其间,不时作出指导。“职业教育要培养的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非常重要。”赖勋忠说,工作室是个开放式的教学场所,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通过感性认识、实践操作以及由简入难的项目化、任务式设计来驱动学生自主思考、学习,将课堂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你看,电路虽然运行正常,但有的线路不平整,不但不美观,还会带来安全隐患,这可马虎不得,拆掉重装吧。”在一位学生刚安装完的电路系统前,赖勋忠用水平仪测了桥架的水平度后,指出了桥架安装不平整、产生水平偏差的问题。“你设计的智能系统实用吗?好用吗?美观吗?能用几年?能否做到安装误差小于1mm,出错率为零?”每当学生设计出一个系统,赖勋忠总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在赖勋忠看来,职业教育不能只停留在技术培训层面,必须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结合起来,不仅要让学生有一技之长,更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和敬业品格。

  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受到学生们的青睐,加入赖勋忠老师的工作室成了许多在校生的向往。

  “你对室内家庭布线工作感兴趣吗?”“你觉得电气布线时首先要注意什么?”这是加入工作室的考题。赖勋忠要求学生“苦练、勤学、反思、领悟”,为每一位学生注入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匠心,激发他们积极进取的精神。

  立匠志:给学生一把打开人生大门的钥匙

  赖勋忠还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时,看到教室里的学生都是十四五岁的孩子,本该青春洋溢的脸上,写着懵懂、迷茫。这些孩子不少是因为中考失意,正处在人生的转折点。“我当时就暗下决心要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求得立身之本。”

  赖勋忠发现,很多学生存在厌学、自卑的心理,授课效果并不理想,得让学生重树信心,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你是愿做‘我什么都不行的自卑者’还是做一个‘我愿意努力去试试的自信者’?”开学第一课上,面对新生,赖勋忠发出了“灵魂拷问”。

  “孩子们需要引导和鼓励,老师要做的是帮他们找到打开人生崭新大门的钥匙。”这位严厉又不失温度的老师,像父亲一样,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培养:手把手传授技能技巧,对学生的职业规划进行指导,教导学生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学生肖星星获得电气装置项目金牌,实现了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当肖星星登上领奖台,高举起五星红旗时,台下,他的指导老师赖勋忠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块金牌的背后,有肖星星的励志故事,也有赖勋忠全身心的付出。为了圆世赛金牌梦,一遍遍训练、一遍遍重复,一起吃一起住,为了让肖星星更好地适应国际赛事,赖勋忠还带着他前往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参加各类比赛,与高手过招交流,经过漫长4年的奋斗,最终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赖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听闻敬爱的赖老师获得“最美教师”荣誉,学生钟根鹏通过视频的方式,送上了衷心的感谢。钟根鹏毕业两年后便自主创业,成立公司,用过硬的技能为国内多个数控机床大型企业提供维保服务,公司年营业额达800万元。

  赖勋忠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社交能力,在他的辛勤付出和耐心指导下,同学们找回了自信,学到了技能,找到了成功成才的道路。这么多年来,赖勋忠累计培养了800余名合格的电气技术应用高技能人才,写出一个个“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传匠艺:在“传帮带”中传承师者之道

  赖勋忠的工作室还有另外一块招牌——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中国集训基地。除完成本职教育教学任务外,在这里,赖勋忠还带徒传技,积极投身于学校的“传帮带”工程。

  赖勋忠与青年教师一起,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积极探讨教学一体化课程改革;共同参与竞赛指导工作,研习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精神,研究竞赛内容,钻研新工艺、新技术,制订训练指导计划。让青年教师与学生同台训练,不但提高了学生的技能水平,也有效补足了青年教师实践操作能力欠缺的短板。在赖勋忠的指导下,经过技能大赛的锤炼,学校的青年教师迅速向“双师型”转变,实现了技艺的传承。

  如今,肖星星也成为学校的一名教师,在基地带徒弟成了他的新任务。“我要向赖老师学习,传承他的技艺和师道,不断培育更多‘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老师的价值是在学生身上体现的。”赖勋忠坦言,此次获得“最美教师”称号,是鼓励,也是鞭策。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唯有继续潜心研究技术,尽心尽责地将自身所学传授给学生,让更多学生有一技之长投身新时代建设才能不负荣誉。“人人皆可成才,技能出彩人生”,这是赖勋忠对学生和家长的承诺,也是他不断追求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就葡萄牙前总统桑帕约逝世~~~
~~~——抗震救灾精神述评
习近平回信勉励“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
刘奇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强调~~~陈强到会指导 易炼红叶建春发言
~~~王蒙徽易炼红讲话
~~~
~~~——记2021年“最美教师”、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授级讲师赖勋忠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乡村
   第12版:体育
习近平向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致唁电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 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坚持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 接续奋斗描绘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部省共建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省委宣传部部署文娱领域综合治理
工匠之师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将在彭泽县举行
“红色名村”闪耀吉州
报端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