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昌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近日开幕的2021德国慕尼黑国际车展上,“经开智造”—江铃集团新能源欧版“羿”车型正式亮相。
南昌经开区“e心帮”专业人员走入园区企业送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在南昌经开区,这里沃土千里,“氧气”充分。

  一项项荣誉,是对南昌经开区良好营商环境的有力证明。

  今年1月17日,商务部公布全国218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结果,南昌经开区位列第31位,其中实际利用外资专项考核位居全国第8位,超越部分东部开发区;5月19日,在全省开发区2020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南昌经开区在全省98个开发区中综合考评排名第二,其中营商环境指标连续6次蝉联全省第一……

  一家家企业落户,是对南昌经开区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

  4月17日,以“公园城市”为特色建造的南昌旭辉中心商业综合体项目封顶;5月17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成果落地转化项目在空港新城奠基开工;8月13日,全球锂离子电池行业领军企业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落户经开区,将投资20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今年上半年,南昌经开区共谋划重大重点项目219个,项目总投资1666.74亿元;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登记窗口新注册企业达1001户。

  南昌经开区用营商“软”环境成就了发展“硬”实力。

  ● 打造“店小二”式便民利企服务体系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南昌经开区的党政干部深谙此道。对此,南昌经开区多措并举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店小二”式便民利企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深入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压缩办理时限,483项事项只跑一次就能办结。其中,以往办理企业开办手续需要2个工作日,如今只需要半个工作日,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在南昌经开区,许多审批事项甚至“一次不跑”也能办理。南昌经开区聚焦企业实际需求,广泛开展“上门帮办”服务,打造“经小帮”政务服务品牌,通过电话、微信、邮件、政务服务QQ工作群等开展远程审核,为企业免费邮寄办理结果。截至目前,全区“一次不跑”的事项已达126项。

  南昌兴赫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去年入驻南昌经开区,预计明年开业。但因为对审批流程不熟,企业的不定时工作制未能及时申报,给企业发展带来影响。在了解相关情况后,7月8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帮办代办工作人员开展上门帮办服务,并积极与涉审部门协调、沟通,压缩办理时限。原来办理该事项需要10个工作日,最终仅用3个工作日就帮助企业完成了办理。

  “他们还将审批结果免费邮寄送达,切实解决了我们的烦恼。感谢南昌经开区的服务。”兴赫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以优化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优化环境提升发展能级,南昌经开区还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六多合一”改革、重大重点项目“大承诺、大容缺、大模拟”超简审批改革,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让项目审批更便捷。同时,对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实行亮灯机制,在项目完工截止日期前15日对未完成项目亮黄灯,督促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加快进度;对超期未完成的项目亮红灯,并作出相应处罚。

  此外,南昌经开区还创新搭建全面覆盖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平台——企情收处中心。对区内企业的各类诉求,企情收处中心窗口负责统一收集、统一转办、统一反馈,实现“企业办事、干部跑腿”和“进一家门、办多家事”。据统计,2020年,南昌经开区企情收处中心累计处理296家企业现场、来函报告335个问题(含43家企业主动撤销的48个问题),通过及时受理企业来件、及时交办相关部门处理企业问题,并督促问题解决,所有问题均已办结,办结率为100%。今年上半年,企情收处中心累计收集、处理108家企业反馈问题129个,办结率为100%,满意率达99.73%。

  ● 优秀企业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直接。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在项目审批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到位、一次性通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提前介入,最大限度地节约了时间,跑赢了市场。

  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公司是南昌经开区的一家老牌电子信息企业,专攻手机低端摄像模组。考虑到手机产品持续迭代,南昌经开区鼓励同兴达升级老旧生产线,向高端市场挺进,并从厂房定制到装修补贴等多方面帮扶,为企业降低技改成本近千万元。

  今年,火力全开的新生产线成为同兴达抢占高端市场的不二利器。同兴达精密光电公司封装车间经理刘文明介绍,企业投入高端设备后,生产效率提高了30%。更为关键的是,他们现在生产一颗高端模组的利润相当于之前六颗低端模组的利润。

  同兴达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南昌经开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不懈努力。今年年初,南昌经开区抽出专人组建创新发展局,统筹布局科技研发,推动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将科技研发年专项补助增加到1亿元;精准举措辅以暖心支持,南昌经开区全力推出“e心帮”,主动上门走访服务,为企业提供办理项目审批、证照申领等全周期服务。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试金石”,哪个地方环境好,投资商就“飞”到哪里。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到南昌经开区落户的各类优秀企业、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去年南昌经开区实现了招商引资“总数破千亿、项目有爆款”,先后引进了华为、赣鄱数据湖等投资过百亿元的爆款项目,顺丰智慧产业基地、华芯邦BMS电源管理芯片和柔性封装项目、江西旅游跨境购基地、艾立本、中车智能网联等一批“5020”项目纷纷抢滩落户。

  8月12日,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入驻经开区金开双创工业产业园。

  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旺表示:“南昌经开区拥有非常好的地理环境,更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到这里发展项目,可谓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4个,投资总额725.2亿元,同比增长42%。“我们在产业结构优化上取得了新的突破,签约新能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项目41个,占比75.9%。这些项目的引进,将为经开区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增容扩容带来新的动能。”南昌经开区招商二局副局长李子翰表示。

  修杰淼/文  (图片由南昌经开区、江铃集团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庆丰收 感党恩 促振兴
   第05版:乡村振兴 金融的力量
   第06版:综合
   第07版:点燃全运激情 放飞赣鄱梦想
   第08版:民生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精彩华章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长江流域三地举办
南昌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